新华网 正文
探访长江水下70米的特高压管廊建设者
2018-02-14 18:40: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2月14日电 题:探访长江水下70米的特高压管廊建设者

  新华社记者樊曦

  2月14日,腊月二十九。临近春节,越来越多的人踏上返乡的归途。

  在世界首个特高压GIL(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输电管廊——苏通综合管廊长江隧道工地,巨大的盾构机依然24小时不停在江底70多米的地层持续掘进。担负施工任务的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的300余名工人和技术管理人员,仍然坚守在工地。

  隧道位于长江苏通大桥约一公里处,全长5468.5米,是目前穿越长江的最长隧道。乘上现场通勤电动车,记者向隧道深处行进。隧道管壁两侧的LED灯明亮而温润,整个隧道清澈透亮,犹如穿越在光影里。

  作为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苏通GIL综合管廊长江隧道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也是全球首次将大直径盾构隧道与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GIL相结合的创新工程。

  “我们头顶上方就是长江主航道。”中铁十四局苏通管廊项目经理陈鹏说,这个位置位于水下70多米,是隧道水土压力最大点,相当于每平方厘米承受9.8公斤的压力,代表着长江隧道是国内埋深最深、水压力最高的隧道工程。

  在隧道掘进的现场,记者看到几名身穿蓝色工装的技术人员操作盾构机旋转掘进。陈鹏告诉记者,目前隧道累计掘进过半,可以说取得了重大节点的胜利。

  “稳产就是高产,我们现在平均每天向前掘进20米。”副经理宾锡午的主要工作就是给盾构机巡视、点检、维修,一个过程下来需要90分钟,期间发现的问题会逐条分配到专人落实,一些重大的维修,宾锡午都要亲自上手。

  他们每天24小时施工,其中盾构机保养维护时间在4-5个小时。“可以自豪地说,排除的十几起故障,都控制在半小时之内,整台设备完好率在98%。”宾锡午对此十分自信。

  隧道掘进采用的是泥水平衡盾构机,一旦开始掘进,就要24小时不停,一直向前,直到隧道贯通。所以管理人员和工人一般两班倒。他们自豪地称呼自己是不见太阳的“地下工作者。”

  对于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除了极少部分特殊需要回家探亲外,300多名建设者依然坚守工地。

  “长江江底盾构施工如果长时间停机的话,风险巨大。尤其现在正处于全断面粉砂地层,重达1300吨的主机一旦停机,将出现下沉、失稳等,有塌方、冒顶、刀盘被卡死等风险,造成不可预计的损失。”盾构工区经理孙旭涛介绍说。

  为一鼓作气贯通过江隧道,过节施工两不误,项目部提前安排家属订票,来工地上过一个团圆年。今年毕业参加工作的一些青年表示,第一次不在父母跟前过年还充满期待。项目部专门为职工准备了招待所、夫妻房、短租房等,尽最大努力满足大家工地团圆的愿望,还将组织职工开展文体娱乐、集体包饺子、看电影、送点心、水果给最可爱的人,送小朋友新春大礼包等,让大家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1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