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是连续在车站过的第四个除夕了”——车站安检员除夕值班见闻
2018-02-18 17:52: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2月18日电 题:“这是连续在车站过的第四个除夕了”——车站安检员除夕值班见闻

  新华社记者管建涛

  “女士们、先生们,你们好,由哈尔滨西开往大连北方向的G722次列车就要检票了,有乘坐G722次列车的旅客请整理好您携带的行李物品,到第二、第三检票口检票,下楼梯到第三站台上车……”

  除夕下午,当熟悉的广播响起时,哈尔滨西火车站的安检员们早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平常日子如此,除夕也没变化,就像风雨无阻地回乡过年脚步一样。

  火车是我国最重要的春运方式之一,每位乘坐火车的旅客都需检票。随着科技发展,一些环节已由自动检票替代,但进入候车室这些重要环节仍人工“把关”。

  尽管是除夕当日,哈尔滨西站内仍然人群熙攘。下午三点,安检员秦立勃准时来到候车大厅检票口,在和同事简单交接后,开始了这一班次的检票工作。

  秦立勃的工作时间是“三班倒”。平常一小时换一次班,春节期间旅客量较多,每半小时就换一次班。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核对票面信息和身份证信息是否吻合?身份证是否真实?”秦立勃接过旅客的车票和身份证,手指熟练地轻轻一捻,票、证正好错开,票、证信息一览无余。

  “票证一致 通过”这是检票口显示器上最常见的六个字。但有时也有意外。

  “在哪取的票?”

  “咋啦,秦皇岛啊。”

  “刷不上!”

  “咋回事?”

  “再试下……”

  在确认票面信息和本人信息无误后,秦立勃又把一对小夫妻的身份证在电子设备前扫了一下,证实无误后放行进站。

  “个别时候票上的二维码扫不出来,所以要加细核对。”秦立勃说,极少数票是票贩子用别人身份证买的,所以即便票是真的,人票不符的旅客也不能进站。

  像这样的旅客,秦立勃每天要“检阅”三四千人。也因此,秦立勃自诩“阅人无数”。

  检票是个枯燥活,简单又重复,不停地核对票、证、人的信息。爱开玩笑的秦立勃有时也主动找些“乐子”。

  一个年轻女士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捧着前一天情人节收到的鲜花走到检票口,把票递给秦立勃的同时,手上的鲜花也送到了秦立勃面前。

  “这是给我的?”

  “啊,嘿嘿!”

  “别激动,开玩笑啊……”

  进站的美女笑了,听者有份的笑声充满了检票口行色匆匆的旅客们。

  坐在检票口,检票并不是唯一的工作。

  “麻烦下,我刚下车,能让我穿到对面的口吗?”

  “去扫下二维码就能过去。”

  “扫哪个二维码?”

  “旁边服务台那,原路返回,原路返回!就那个美女待的地方。”

  秦立勃的手指向了检票口旁边的服务台。

  ……

  “怎么能去对面的口啊?”

  “扫二维码”

  “啊?”

  “扫二维码,可以进去。”

  “在哪扫?”

  “在服务台……”

  这样的话,秦立勃在半小时内说了几十遍。

  说话间到了三点半,换班的同事已提前一分钟来到检票口,忙乎一阵子的秦立勃又可以休息了。

  但他没有离开车站,今年除夕他值班。

  在很多人看来,除夕陪家人吃饺子是很容易的事。但对秦立勃来说,并不容易。“我已经连续四年没在家过除夕了,但能让更多的人早点吃上团圆饭,值!”

  车站里的旅客仍不见少。上车的人步履急促,期盼早点踏上回乡列车;下车的人脚步匆忙,着急离开车站回家过年。但车站里的“秦立勃们”仍坚守在客运一线。

  有一种安检叫坚守,有一种坚守叫奉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27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