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了高铁,山里人有了更多出路”——高铁助力赣北山民脱贫致富
2018-02-21 17:40: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21日电 题:“通了高铁,山里人有了更多出路”——高铁助力赣北山民脱贫致富

  新华社记者余贤红

  这个春节,江西上饶市上饶县五府山镇毛楼村杨新华一家可谓“双喜临门”:一家人不仅住进了新房,大儿子也顺利地说上了媳妇。

  今年51岁的杨新华原是五府山镇毛楼村的贫困户,大女儿身患残疾、父母年事已高。由于山区田地少,杨新华一家所有的经济来源都指着那一片毛竹山。但因为交通不便,笋和毛竹很难卖出好价钱。

  2015年6月,合福高铁开通,五府山地区有了自己的高铁站,山乡小镇一步迈入“高铁时代”。从这里出发,到上饶城区只需12分钟,到武夷山只需17分钟,到杭州、福州等地均不到2小时。昔日的偏远山乡渐渐成为都市游客享受慢生活的“后花园”。

  高铁开通后,来五府山地区旅游的人逐渐增多,这为贫困山村带来了人气。村里借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农家乐等富民产业。杨新华加入了村里的生态农业扶贫项目养石鸡,每年可以得到2000多元的分红。妻子则到村里的金溪农庄打工,洗洗菜打扫打扫卫生,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此外,手巧的杨新华也经常趁着闲暇帮农庄做做修理,修剪猕猴桃枝,一年下来也能挣2万多元。高铁开通一年后,老杨家顺利脱贫。2017年,夫妻俩挣了6万多元。

  “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有奔头!”热热闹闹过完大年,杨新华开始为新的一年盘算谋划,“通了高铁,山里人有了更多出路。”

  在赣北,和杨新华一样搭乘高铁脱贫致富的山民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在上饶县四十八镇,高铁开通仅一年,当地就新增农家乐20余家,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到4000余人,约占全镇人口的20%,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

  何金文是五府山地区的一家农家乐老板。高铁带来的游客,让他办的农家乐规模越来越大,不仅提供山区特色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还兼卖冬瓜干、萝卜干、笋干、葛粉等土特产,一年下来,收入可达20万元。

  高铁通了,人气聚了。为了给游客提供更高层次的旅游文化产品,当地引进投资1300万元的船坑畲族文化旅游村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3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