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孤独中的坚守——探访我国最北高铁巡防员
2018-02-21 17:28: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2月21日电 题:孤独中的坚守——探访我国最北高铁巡防员

  新华社记者杨思琪

  2月20日,大年初五,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湿地附近的岗亭里,46岁的张学军煮着饺子,开始了一个人的晚餐。

  窗外是零下二十摄氏度的低温,一片茫茫雪原;窗内,热腾腾的水汽模糊了鲜红的窗花,和他一起守望着又一个孤独而平安的夜晚。

  张学军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庆工务段的一名高铁巡防员。他所守护的哈齐高铁是我国最北高铁,穿行于黑龙江省重要的经济区——哈(哈尔滨)大(大庆)齐(齐齐哈尔)工业走廊之间,连接着全省三分之一的人口。为保证这条高铁安全畅通,张学军和他的工友们远离城市、远离家人,默默坚守在雪原深处。

  张学军介绍,岗亭共三名巡防员,他们每天要对管辖范围的高铁桥梁和护网巡视4次,往返里程达32公里,包括对重点设备变化情况进行检查,比如桥墩、桥体有没有断裂、开裂等。

  冬天,顶寒风、冒大雪是家常事。夏天则是蚊虫铺天盖地,巡防员的身上经常挂满“红包”,还要饱受烈日炙烤和暴雨侵袭。“工作条件复杂,吃得也很简单。”张学军说,他们值班时三餐大多是面条、咸菜等速食品。

  张学军的工友、32岁的赵海涛介绍,由于岗亭处于野外的湿地里,在当班的48小时里,往往面临吃水难题。有时候要去附近的村屯打水,“去的时候骑自行车去,回来的时候就要推着自行车回来,为了两桶水,来回就要走两个小时。”

  除了身体上的劳累,对巡防员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寂寞和孤独。因为工作规定,巡防员不能够长时间使用手机,加之地处偏僻,手机信号也不稳定,他们基本没有什么娱乐项目。“没人说话,就多学习业务知识。”张学军说,他还有唯一的伙伴就是一条巡防犬“虎子”。

  “我的父亲也是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工务段的员工,从小受父亲影响,我明白工作只看好坏,不分节假。”张学军说,过年不能和家人团聚,他已经习惯了,“这就是工作,维护好高铁每一处的安全,就是守住了成千上万旅客的安全。”

  坚守是付出,更是奉献。张学军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不需要旅客知道我是谁,我却知道我为了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33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