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精准脱贫促攻坚 产业升级谋发展——蜈蚣岭的村民致富路
2018-02-28 17:08: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黄山2月27日电(卓越)“戏作小诗君莫笑,从来佳茗似佳人”。品一杯白茶,旅途疲惫尽消。宋徽宗赵佶曾评价白茶“其条敷阐,其叶莹薄”。在黄山市歙县蜈蚣岭村,生长着18棵白茶母树,这里的几代人用勤劳和智慧,将它们繁衍成数千亩郁郁葱葱的茶园,也孕育出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蜈蚣岭精神”。

  黄山市歙县璜田乡蜈蚣岭村外蜿蜒的盘山公路与梯田。新华网 卓越 摄

  黄山市歙县璜田乡蜈蚣岭村位于歙县“只见青山不见田”的街源腹地,距县城约70公里,有603户村民,划为10个村民组,80%以上的村民住在海拔600-800米的高山上。为改变落后贫穷的状态,勤劳勇敢的蜈蚣岭人“战天斗地”,前后历经13年,在秃岭峭壁上开垦出千亩梯地茶园。全村现有茶园2039亩,盛产的特色白茶色泽绿润,茶香持久,冲泡之后茶芽嫩翠,叶底玉白,是蜈蚣岭村一张美丽的“产业名片”。

  回忆起过去茶叶的销售难,蜈蚣岭村总支副书记胡发知十分感慨。他说,一直以来,由于茶树品种不够优良、生产方式比较粗放等原因,茶园能为村民带来的收益不多,村民普遍积极性不高。2011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黄山市蜈蚣岭母树白茶有限公司,着力打造“蜈蚣岭母树白茶”有机品牌,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农户以土地入股,公司提供茶苗,统一规划栽培,统一保护价收购。截止到2017年年底,蜈蚣岭村已发展白茶培养基地560余亩,培育白茶茶苗100万株,年产值达到120万元,并计划在2018年将白茶发展至1000亩,到2020年白茶的综合产值超越绿茶。

  方美兰和4岁的孙子。新华网 卓越 摄

  51岁的方美兰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她的丈夫和两个儿子分别在义乌、杭州和福州三地打工,家里只有85岁的婆婆和4岁的孙子。前几年,丈夫因胆结石动手术,家里少了一个劳动力,生活很艰难。自2014年开始,针对每个贫困户的不同情况,蜈蚣岭村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除每年为方美兰家外出打工的三人各补贴300元路费外,在生猪养殖繁育、白茶秧苗的购买等项目上,均给予了不同程度的补贴。“2017年政府免费给了我们300棵苗来种,一年收入多了1000多元!”方美兰说。

  腰包鼓了,方美兰的闲暇时光也充实了起来。除了一个月一次的种植培训,她还非常喜欢去祠堂前的大广场上跳广场舞。“可热闹了,好多人都喜欢!”2014年,她的家中接入了电信宽带,拿到了4G手机卡。漂泊他乡的儿子、儿媳每天都能通过微信语音问问家里的情况,听到日思夜想的孩子的声音。“日子比以前好多喽!”说到这几年家中的变化,方美兰露出灿烂的笑容。

  贫困户方金森家里添置了电视。新华网 卓越 摄

  “现在日子好了,当然要感谢政府。”这是66岁的贫困户方金森的真实心声。妻子过世以后,他一直一个人居住,女儿则远在上海打工。方金森的腿脚不灵便,家里的全部收入都靠种植茶叶,每年收入不过3000元。建档登记贫困户之后,他获得了免费的白茶秧苗和茶叶有机化肥,自家田地的亩产量大大提高。此外,方金森女儿自小学到高中的学杂费、生活费都获得村里的补助。

  方金森展示自己常看的书籍和笔记本。新华网 卓越 摄

  方金森也希望自己能够做一点事情回报乡邻。由于父亲是中医的缘故,方金森自小学习医术,每天坚持读书、抄药方笔记,是蜈蚣岭村有名的“医理通”。“现在看病方便了,村里的卫生室可以看病拿药,也可以拿中药回来煎。”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村委对扶贫部门确认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并在其脱贫后一定时期内实行保障政策的延续。设置贫困人口医疗费用“351”兜底保障线,贫困人口在本省县域内、市级、省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年度自付费用不超过0.3万元,0.5万元和1万元。

  为切实推进扶贫工作,蜈蚣岭村所在的璜田乡制定了乡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制度,由班子成员、乡村干部挂点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责任,以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万名党员帮万户”等活动为契机,乡村党员干部采取“领导包村、乡村干部包户”的方式开展帮扶,形成了“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机制。根据贫困户个人及家庭具体情况,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树立脱贫信心,提升产业技能;经常性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将精准扶贫的路夯实走稳。截至2017年底,蜈蚣岭村脱贫户数13户,脱贫人数共计50人。

  村委办公室中的“精准脱贫文件箱”,扶贫干部每月走访时需携带并记录。新华网 卓越 摄

  村委办公室的前面,是一座可以容纳百人的大礼堂。村支委委员方仁香介绍说,在这里会定期举办村民座谈会,大家除了讨论农活,还一起制定村发展计划,为帮扶措施的落实建言献策。“每次到座谈会的时候,大家都会早早地来礼堂外面等候。”方仁香说。在村民的建议下,村里设立了农家书屋、妇女之家、老年活动中心……大家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日子也更有奔头了。

  村里设立了农家书屋、留守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等公共活动室。新华网 卓越 摄

  对于村子未来的发展,胡发知充满信心。蜈蚣岭村计划在2018年拓展白茶销售渠道,联络更多的茶厂和经销商,争取在2019年开设首个白茶网店。同时,着力打造蜈蚣岭原生态梯田茶园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更多摄影爱好者和农业观光游客,加快发展农家餐饮、农事体验等乡村旅游业态,把蜈蚣岭打造成黄山山区农村的绝美经典和乡村旅游的代表。“怎么发展、怎么发挥都是大家讨论说了算”,胡发知说,“大家收入提高了,对将来就更有信心了。”

  贴在村道旁的“精准扶贫”标语。新华网 卓越 摄

  历代蜈蚣岭人战天斗地、治山治水,开辟出了蔚然壮观的千亩梯地茶园,也孕育了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蜈蚣岭精神”。蜈蚣岭村党员干部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政策,努力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让贫困村民不仅“脱得了贫”,还要“富得起来”,通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正带领村民走出一条具有“蜈蚣岭精神”的乡村振兴之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松桃:苗乡滚龙闹元宵
贵州松桃:苗乡滚龙闹元宵
便衣警花的春运反扒“暗战”
便衣警花的春运反扒“暗战”
多彩景观迎元宵
多彩景观迎元宵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67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