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瞭望丨新征程是走出来的
2018-03-10 12:25:00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 新征程是走出来的。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就是把党的主张转化成为国家的意志、人民的意志,凝聚全体人民的磅礴之力,在新征程上团结一心向前走,同心同德奔向新目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长征是什么?

  党的十九大早已给出明确而坚定的答案——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长征。

  新征程是走出来的。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就是把中国共产党的上述主张转化成为国家的意志、人民的意志,凝聚全体人民的磅礴之力,在新征程上团结一心向前走,同心同德奔向新目标。

  这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只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朝前走,就能胜利驶向光辉彼岸。

  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在深入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的三十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每个阶段十五年。

  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意味着,我们党原来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将提前十五年实现。这是考虑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国家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以目前的良好基础和发展势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有把握的。

  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主要目标要求是:

  在经济建设方面,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

  在政治建设方面,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在文化建设方面,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

  在社会建设方面,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在生态建设方面,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展望那时的中国,通过坚持不懈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将全面提升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

  那时的中国,将是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拥有高度的物质文明,社会生产力水平大幅提高,核心竞争力在世界名列前茅,经济总量和市场规模超越其他国家。

  那时的中国,将是民主的现代化强国。拥有高度的政治文明,形成又有民主又有集中、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有机结合。

  那时的中国,将是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拥有高度的精神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国民素质显著提高,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影响力和推动力。

  那时的中国,将是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拥有高度的社会文明,城乡居民将普遍拥有较高的收入、富裕的生活、健全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公平正义普遍彰显,社会充满活力而又规范有序。

  那时的中国,将是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拥有高度的生态文明,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将成为普遍常态,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境界。

  那时的中国,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这是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努力的新征程。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回望来时路,中国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才走到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起点。

  展望前路,我们仍要爬陡坡、过大坎、涉深水、闯险滩。只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朝前走,就一定能抵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光辉彼岸。

  这是中华民族自信的新征程,只要义无反顾、步调一致跟党走,就能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已经成为中国人民迈开新征程的价值底色。有了这层深厚的价值底色,中国人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就能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只要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义无反顾、步调一致跟党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势不可挡。

  这是中华民族登峰的新征程,只要解放双脚、脚踏实地向上走,就能登上文明高峰。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

  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中国历史上,同时也是人类历史上开天辟地的重大事件。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我们要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语境、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就是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攀登文明高峰的新征程。

  建成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新征程,既是中国历史的“无人区”,也是人类文明的“无人区”。

  对于中国的这一新征程,世界上有期待、有观望,也有遏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与此同时,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增长,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引起了某些势力的戒惧,老调重弹的“中国威胁论”、罔顾事实的“中国责任论”、冷战思维的“锐实力”论不绝于耳。

  面对这些新征程上不时飞来的噪音和杂音,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困难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发展大势,常怀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领导才能,引领中国发展的航船穿云破雾,闯关夺隘。今年全国两会的一系列重大议程,就是为中华民族在新征程上克服“高山反应”,解放双脚、务实奋进,以更加雄健的步履向文明高峰攀登所做的国体、政体保证。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中国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必定能清气满乾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16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