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叶城核桃变成农民脱贫的“金蛋蛋”
2018-03-17 14:41: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7日电 题:新疆叶城核桃变成农民脱贫的“金蛋蛋”

  新华社记者李晓玲

  努尔艾拉·买买提干起活来手脚麻利,尽管两岁的小儿子在身边跑来跑去,却丝毫不影响她快速分拣核桃仁。

  “就是把砸好的核桃仁再分类,我干得快,带着孩子一天也能挣五六十块钱呢。下班回去也不耽误给家人做饭。”努尔艾拉·买买提是新疆叶城县乌吉热克乡的农民,距离她家不到一公里的卫星工厂是她做完家务后最喜欢去的地方。很多小姐妹都利用闲暇时间带着孩子来这里打工,大家边聊天边干活,每月都能挣1000多块钱改善生活。

  核桃种植面积已达58万亩的新疆叶城,2017年核桃产量超过12万吨。在连年大丰收之余,当地全力培育核桃产业,每个乡镇都至少开办了一家核桃初级加工的卫星工厂,全县313个村,村村都有核桃合作社和核桃经纪人。其中133个深度贫困村创办的卫星工厂,不仅让村民们种植的核桃有了销路,还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通过核桃深加工增收。

  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叶城县委书记李国平告诉记者,如今全县户均核桃6.5亩,人均25株核桃树,遍布全县的核桃卫星工厂和合作社,已经带动全县1.5万人就业。不断拓展的核桃产业和以核桃为主角的旅游产业,让过去不值钱的“土蛋蛋”变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蛋蛋”,核桃树变成了“摇钱树”。全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中的一半以上来自核桃,全县核桃产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

  位于昆仑山脚下的边境县叶城,是新疆深度贫困县之一。当地充分利用“核桃之乡”美名和优质高产的核桃种植基地,“咬住”核桃产业,通过卫星工厂、重点引进的核桃精深加工企业、以核桃青皮为原料的化工厂一条龙发展核桃产业,引导农民脱贫致富。2010年以来,全县已有2.5万户、10万余人通过核桃产业脱贫。

  建厂5年的美嘉食品饮料厂,收购当地核桃,聘用当地农民做产业工人,加工的核桃粉、核桃奶、核桃休闲食品等,已销售到全国各地。目前落地叶城县、以核桃为原料的多家企业,已经推出了核桃系列饮料、核桃油、蛋白粉、核桃分心木养神茶、核桃壳活性炭等系列产品,实现了核桃从青皮到壳到仁的全利用。核桃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奔小康的“绿色银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春来花盛开
春来花盛开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5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