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子故里鹿邑致力弘扬老子文化
2018-03-26 18:22: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3月26日电  题:老子故里鹿邑致力弘扬老子文化

  新华社记者刘雅鸣 王林园

  “在我们这里,人人争诵《道德经》,家家都有《道德经》,可以说户户敬老子。”河南东部的鹿邑县老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周西华感慨地说。先贤老子故里鹿邑,“老子文化”这一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品牌,如今正得以弘扬光大。

  走进这个有着百余万人口的大县,老子文化气息扑面。许多纪念老子的文物古迹得以修缮,其中老君台、太清宫遗址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县城最重要的两条贯穿东西及南北的交通要道,分别被命名为紫气、真源大道。

  更让人感叹的是老子文化的深入人心。周西华介绍,通过持续开展《道德经》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引导人们向善向上,县里诵读老子、研究老子、关心老子以及收藏等蔚然成风。

  身为太清宫管委会副主任的张伟,平时工作是管理好老子的故居地,而他的业余时间仍然与老子有关。数十年里,他收藏的老子塑像将近400尊,材质从泥塑、砖雕、木雕到石雕、瓷雕、铜雕,一应俱全。他的收藏还包括1000多种的《道德经》版本,美、俄、法、韩、日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各种碑刻等。

  “这么多年了,对老子收藏已近痴迷,回家第一件事是先看藏品,下班哪儿也不去,就是整理资料。”被称为“老子专业户”的张伟说,他退休后要做好三件事:建起民间博物馆、从事老子文化研究、开发老子系列纪念品。

  与民间老子热相向而行,近年来,紧紧抓住河南省把鹿邑确定为中国传统文化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实验区的机遇,当地党委政府把老子文化有机融入各项建设之中,大力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打好“老子牌”。相关部门对古建筑群进行重点保护,特别是加大太清宫及明道宫的保护力度,整合扩建景区建筑;启动曲仁里老子文化产业园系列建设项目,规划建设了虞姬公园、陈抟故居、老子学院等30多个单体景点;2017年实施老子文化产业园区项目23个、完成投资45.9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32.9亿元、实施21个项目,全域旅游新格局雏形初现。

  此外,他们还与有关地区签订豫陕两省五地四景区合作联盟战略协议,鹿邑、灵宝、周至、陇西四地缔结老子文化旅游友好城市协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为进一步弘扬老子文化,2016年年初鹿邑县恢复举办了“老子生日拜典暨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系列活动”。这一文化盛事,使得老子故里的文化感染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下一步,我们要推动老子文化与县域建设深度融合,把老子文化这张牌打响擦亮。”县委书记梁建松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扬州樱花大道夜色撩人
扬州樱花大道夜色撩人
呆萌斑海豹洄游栖息
呆萌斑海豹洄游栖息
宁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宁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劳作在春日
劳作在春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59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