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绿色低碳制造业收入达 3000 亿元
2018-03-28 10:59:26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成都公布绿色经济发展“2022目标”

  绿色经济,此前被成都确定为“六大新经济形态”之一。3月27日公布的《成都市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成都要成为国内绿色经济发展的领先城市,绿色低碳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0亿元以上。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绿色经济发展的“九大产业形态”和“5+3”空间布局。

  其中,重点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绿色物流、绿色低碳第三方服务、绿色金融、城市静脉、森林康养“九大产业形态”,涉及做强绿色低碳制造业、壮大绿色低碳服务业、培育绿色循环产业三个维度,旨在全面提升绿色产品供给水平。

  以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方案》提出,要实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坚持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并重,加快氢燃料电池研发和示范应用,着力引进关键零部件企业,建成国家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示范基地;重点发展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提升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控系统等零部件制造水平,强化充电设备、控制与管理系统等后端配套。

  “发展绿色经济‘九大产业形态’必须有相应的空间载体。”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祝小文介绍,按照产业生态圈理念,《方案》重点依托产业功能区及园区,提出构建“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绿色金融、森林康养”5大产业重点发展区和“绿色建筑、绿色低碳第三方服务、城市静脉”3大产业聚集区。

  同时,《方案》还突出了“三个着力”,即:着力建设“十二大应用场景”、着力营造“五大要素环境”、着力强化“四项保障措施”。

  其中,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实施园区绿色改造工程、实施绿色交通畅享工程等“十二大应用场景”的建设,将与成都的低碳城市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全市重点工作深度融合,旨在激活市场内生需求,为绿色经济企业在蓉发展创造机会,以进一步促进成都全市绿色低碳发展。

  实施绿色交通畅享工程是市民颇为关注的方面。成都将强力实施“治堵十条”,完善“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的城市绿色交通体系,加快大都市区和市域铁路公交化改造,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中的核心作用;加快充(换)电设施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探索推广光伏充(换)电设施;加大新能源汽车在公交客运、物流配送、公务、市政、园林等领域的应用,推广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网络拼车等绿色出行方式,探索多元化停车供给模式。

  同时,成都还将通过“碳惠天府”工程,大力推进全社会低碳行动,将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绿色低碳出行、节约用水电气、垃圾分类、资源综合利用等具有广泛公众基础的碳普惠行为纳入碳普惠体系。搭建碳惠天府平台,通过财政支持、商业激励等方式,对社会公众和企业节能降碳等绿色行为产生的减碳量予以量化并进行奖励。(记者 冉倩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锡太湖鼋头渚夜樱绚烂
无锡太湖鼋头渚夜樱绚烂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60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