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改造老旧小区犯难?这里把它做成了温馨的工作
2018-04-11 21:40: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4月11日电 题:改造老旧小区犯难?这里把它做成了温馨的工作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陈席元 朱国亮

  老旧小区改造在许多城市里都是一件让人比较犯难的工作,常常会因为难以满足各方需求,让好心没办成好事。

  在江苏常州天宁区,基层政府部门积极联动各类党群组织,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公共项目,不仅高质量地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更在改造过程中赢得了群众的好评,探索了一条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共治共赢”之路。

  电梯改造:低层住户不出钱

  三月末,在天宁区茶山街道同济花园7幢甲单元,水泥基坑已经建好,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科科长张超告诉记者,该住宅加装电梯五月初即可完工使用。不单是这个单元的住户,隔壁单元、其他楼栋乃至周边小区的居民也都在关注工程的进展,这是常州市各老旧小区里试点开工的3座电梯之一。

  同济花园小区60%的居民在60岁以上,加装电梯是一件大好事,当然谁都想建,可具体到怎么建,邻里间难免嘀咕几句,问题关键在于上下层住户利益如何协调。电梯不仅方便上下楼,高层住宅还可以借此升值,而低层住户却认为自己是受损方。前期走访中,有住一楼的老人直言:“这电梯遮我的眼,扰我的耳,凭什么要同意你们装?”

  相比全国其他城市申请电梯改造的条件,常州的门槛可谓“苛刻”:不仅需要电梯所在单元楼全体业主的书面同意,占用小区公共部位的还需要小区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而且,电梯改造及后续维保费用全部由业主自筹,分摊比例自行协商。

  7幢甲单元5楼业主高燕方与另两位业主代表成立了一个三人小组,她负责对接有关部门和施工方,另两人分别负责监督和使用资金。业主们商量的分摊方案里,一二楼可以不交钱但也不反对,三至六楼逐层递增,总造价40多万的电梯工程,她家付了5.5万元。

  “出了钱,就觉得这电梯是自家财产的一部分了。”高燕方说,业主们还制定了一份电梯使用公约,写明电梯不能运大件、卫生怎么打扫、违约如何处理,“白纸黑字写下来,大家的利益共同来维护,如果再有矛盾,就采取民事法律途径解决。”

  “业主自愿是常州开展电梯改造试点的大前提。”张超说,有关部门在此基础上开展引导和服务,“业主出资享受电梯的权益,也负起相应的责任,自然产生了主人翁意识。”

  墙面翻新:居民协商齐动手

  有关部门一分钱不补,居民总会有比较——有的城市给改造补贴,有的新建电梯计入面积,常州是不是也给老百姓让点利?

  “钱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在天宁区综治办主任费春陵看来,不补贴并非财政原因,而是有关部门基层社会治理思路的转变。

  “过去社会治理项目由基层政府部门大包大揽,从决策到施工,群众没有参与感,完工后的维护保养,还是找基层政府部门买单。”费春陵认为,应该逐步改变用行政手段推进民生工程的做法,能让居民干的让居民自己干,通过亲手改造身边的家园,获得“眼前的幸福”。

  天宁区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新峰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必须一碗水端平。”

  “政府补贴要办成好事,就必须要获得群众发自真心的认可。”吴新峰介绍,受客观条件限制,并不是所有的老旧小区都适合加装电梯,“如果给同济花园补贴,其他无法安装电梯的小区就会有意见。”

  虽然规模化建设有助于降低成本,但常州对电梯改造不下指标,坚持条件成熟一台增设一台的原则,目的就是要确保全体业主充分协商,完全达成一致再开工。

  清凉新村也是一个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老小区,外墙墙皮剥落问题困扰居民已久,但长期以来,居民在出资比例问题上僵持不下。去年12月,26幢的36户居民率先统一意见,各家出资1200元,剩余的70%由街道补贴,对整体外立面进行翻新和防水作业。崭新的灰白色外墙在砖红色为主的小区里格外醒目,周边楼栋居民看到后坐不住了,纷纷开始内部协商。

  吴新峰说,街道对其他有翻新需求的居民推出递减补贴计划,越早达成一致申请改造的楼栋,补贴的比例越高,“因此问题不是补不补贴,而是要发挥补贴的正向激励作用,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公共事务,在参与中增强获得感。”

  居民自治、党员引领,实现共治共赢

  “外墙能修得起来,靠的就是邻里情。”清凉一社区第四党支部书记潘琴感慨,都说“邻里好,赛金宝”,前后张罗大半年,外墙翻新这件事给大家都上了一课,“幸福真的是自己奋斗出来的,人心齐什么事都能做起来。”

  “群众工作首先就是要解决人心齐的问题,尊重居民主体,推动居民自治,关键抓手是居民中的党员骨干。”吴新峰介绍,清凉新村26幢的“社区管家”潘琴是一名有33年党龄的老党员。外墙翻新,她被推举为楼栋小组的牵头人,给邻居打电话、解释物权法,修好了外墙,还顺带解决了邻里间多年积怨。

  “基层工作的原则应当是问题导向和简便易行。”红梅新村社区主任杨秋燕认为,社区管家与社工网格形成有机互补,有助于畅通党群干群关系,更加高效地调解邻里纠纷,收集民情民意,参与社区决策。

  “外墙翻新和电梯改造两件小事,反映的是党的群众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大命题。”费春陵说,“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让老百姓参与其中,让群众看到基层党组织为民办事解决问题,就是巩固党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的执政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西藏墨脱:茶业变成致富“金叶”
西藏墨脱:茶业变成致富“金叶”
中国电动客车进入法国长途客运市场
中国电动客车进入法国长途客运市场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68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