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自然保护地达10000余处 占地域面积18%
2018-04-17 14:08: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司巡视员严旬透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已有自然保护地10000余处,占中国地域面积的18%。

  自然保护地大于自然保护区,这一概念始于上月中国的机构改革方案,机构改革明确将原国家林业局的职责,以及各部门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

  资料图:位于福建省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红豆杉生态园,200多亩原始森林里耸立着3000余株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 张斌 摄

  在16日召开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严旬表示,自然保护地除了原有的自然保护区,还包括由其他部门管辖的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区域,以及正在推行建立的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管各类自然保护地。”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已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保护区2750个,总面积约14733万公顷,约占中国陆地面积的14.88%。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分布有3500多万公顷天然林和约2000万公顷天然湿地,保护着90.5%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植物种类、65%高等植物群落,保护了300多种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和130多种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

  严旬表示,目前自然资源部已将地质公园的管理职责划转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职能、工作人员都已到位。此外,相关部门自然保护地的职能整合也正在沟通商谈中,包括生态环境部管理的一些自然保护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管理的风景名胜区、水利部的保护区以及国家海洋局的一些保护地。

  今年2月,原国家林业局举办了“中国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摄影比赛”,共收到205个自然保护区和科研单位超过2000件作品,最终共入围视频69段、照片16幅。入围作品物种包括大熊猫、川金丝猴、东北虎、雪豹、野骆驼、亚洲象、羚牛、白唇鹿、岩羊、红腹角雉、白鹇等,展现了野生动物在野外生存的真实状态。

  严旬表示,目前中国80%左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都安装了红外相机,实现了对自然环境下野生动物野外生存状况的跟踪,对智能化自然资源监测、评估和管理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陈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西城大妈”里有位洋大爷
“西城大妈”里有位洋大爷
探访叙利亚杜马镇
探访叙利亚杜马镇
瑶乡春耕忙
瑶乡春耕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9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