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报告指出:勒索软件藏身社交网络 QQ群切勿随便入
2018-04-29 15:02: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4月29日电(记者周润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最新发布的《2017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指出,社交网络成勒索软件主要传播渠道,建议QQ群不要随便入。

  勒索病毒,是一种网络攻击工具,黑客可以利用这种攻击工具控制用户的电脑或移动设备,并要求受攻击的用户付费以解除这些攻击。

  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9月,360烽火实验室共捕获手机勒索恶意软件逾50万个,平均每月捕获手机勒索软件5.5万余个。

  这份报告指出,手机勒索软件虽然在各类应用程序中的表现形态不尽相同,但是其传播形式却大同小异,主要通过伪装、诱骗的手段吸附在各类应用程序中,而其传播渠道则以社交网络为主。

  据360烽火实验室分析,所捕获的手机勒索软件中,勒索页面设计和文字上有很多相似之处,最为典型的特征是勒索页面中都留有制马人联系方式,方便中招的受害者与制马人联系,这些联系方式几乎都是QQ号或者是QQ群。

  报告建议,不熟悉的QQ群不要随便加入;不要安装打开未知来源应用;不随便给未知软件设备管理器权限;安装杀毒软件,甄别并识破勒索软件,防止被感染或恶意捆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瑞星发布防御勒索病毒软件“瑞星之剑”
    瑞星公司近日发布可防御勒索病毒的软件“瑞星之剑”。瑞星专家称,用户只要安装这一软件,即可既能有效阻止已知勒索病毒,又能防御未知勒索病毒破坏文件。
    2017-05-21 10:29:17
  • 俄专家:用户忽视基本防护是勒索软件得手主因
    前不久“想哭”勒索病毒软件袭击全球,但俄罗斯损失不大。俄信息技术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袭击声势浩大,主要原因并不是病毒有多难对付,而是有很多人不重视电脑安全防护。
    2017-05-25 12:23:27
  • 综合消息:勒索病毒软件感染速度放缓
    针对此次勒索软件攻击,吴云坤认为,要改变传统的互联网安全思维,内网隔离不能一隔了之,隔离网不是“安全自留地”。政企机构要加强防范,经常为电脑“强身健体打补丁”。
    2017-05-16 12:00: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2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