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是什么,让这群博士生接力宣讲20年?
2018-05-04 12:50: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樊攀乌梦达)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在清华大学,有这样一群博士生,20年来行万里路,在31个省区市累计对10万余人次讲述青年眼中的中国故事,成为感受中国发展的“观察员”。他们身上的爱国、分享、责任和自信等特质,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优秀品质的缩影。

  将“天下事”讲成“身边事”

  今年是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走过的第20个年头。讲师团团长徐铭拥介绍,从20年前“科技服务社会,知识回报人民”的科技服务考察团到今天的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团已经开展宣讲千余场,覆盖听众10万余人次。

  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白本锋说,20年来,讲师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在不同历史阶段的重要路线、方针、政策,在环保、科技、历史等诸多领域开展宣讲。

  “雾霾是什么?”在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品牌系列活动——“核心律章”2018年第1期宣讲报告会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张宇婷在“从雾霾谈起: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主题宣讲中面对满堂听众抛出了问题。

  “对环境治理,国家已经做了非常多的努力。我要讲清楚过去如何努力,以及未来该怎么办。”为讲好生态文明建设,张宇婷选择从公众对雾霾的认知讲起。“这样会更有代入感,也能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国家的环境政策。”

  博士生们总结,生硬的宣讲很难达到好的效果,用数据和故事,能更生动地告诉大家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成就背后的原因。他们从自己的专业和经历出发,将“天下事”讲成“身边事”,将“书面语”翻译成“知心话”。工程专业的博士生从地铁安检系统讲到中国的科技发展,有过战地记者经历的博士生从自己的故事讲到“一带一路”倡议与和平发展……

  在宣讲中深入了解国情

  从讲师团建立时起,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服务社会发展便成为这支队伍的特质。1998年,一群意气风发的博士生到山东11个市县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科技考察服务活动,为当地提供智力支持,开启了讲师团的宣讲之路。党的十八大以后,讲师团的定位更加集中,聚焦于党的理论精神学习和讲述。

  2017年11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金哲来到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宣讲。他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宣讲。

  “我感到非常震撼!”金哲说,这是他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山”,也真切感受到了东西部的差距,更深刻理解了国家开展扶贫工作的意义。金哲在云南的所见所闻也成为他后来宣讲的内容。

  像金哲这样每年到基层感受国情的博士生还有很多,他们都抱着胸怀国家、服务社会的使命感奔赴一线。20年来,他们走到哪里,就将党的政策解读带到哪里,这些“宣讲青年”博士生的足迹已遍布31个省区市。

  “当看到台下坐着的同龄青年,当目光接触到台下乡亲们的真挚眼神,我感受到了社会对我们的期待之大、肩上的责任之重。”金哲说,在基层体验过程中,他感受到了青年的责任。

  “这群博士生,正成为行走中国大地,感受中国发展的‘观察员’。”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书记赵璞说,他们做过一个调研,几乎所有参与过宣讲的博士生都认为,宣讲的经历坚定了他们的理想信念,强化了社会责任,超过60%的成员表示希望毕业后选择到基层公共服务部门就业。

  讲述中国故事的“宣讲青年”

  如今,清华博士生讲师团正在走出去,到海外讲述中国故事。2018年寒假期间,清华大学22名研究生组成的宣讲团赴巴西、印度、泰国等国家展开十九大精神宣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石智丹在泰国和印度宣讲时,透过中国“新四大发明”介绍了中国在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成果,硕士研究生李论在巴西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经验……

  “我认为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不是一定要去干多大的事,而是用言行去一点一滴影响别人,哪怕只有一点点改变。”张宇婷说,她关于环境议题的分享激发了学校航天航空学院一位同学对环境的关注,他们现在会一起探讨环境相关的话题。

  越来越多的博士生加入到讲师团中。来自阿富汗的沙明成为讲师团首位外籍讲师,他和来自四川的博士生余霄合作讲述了中国人眼中的世界和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全球视野。更多理工科博士生加入这支队伍,去讲述中国艰苦奋斗、创新发展的故事。

  2017年,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成立,包括清华在内的高校博士生集合到一起,用青年的视角来关注社会,讲述青年眼中的中国故事。党的十九大以来,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对2.5万余人次宣讲近200场。

  五四青年节之际,清华博士生讲师团又一次启程,这群传递青春正能量的“新青年”将赴深圳、嘉兴、宁德、兰考等地展开宣讲,继续讲述中国发展变化的故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八大处茶文化节再现传统封茶大典
北京八大处茶文化节再现传统封茶大典
比武迎“五四”
比武迎“五四”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浮冰”仍未化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浮冰”仍未化
幼儿化身“小交警” 指挥交通萌态十足
幼儿化身“小交警” 指挥交通萌态十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8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