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影和音乐是不可分离的”——日本导演岩井俊二在上海举办电影音乐演奏会
2018-05-13 19:18: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13日电(记者孙丽萍)“拍电影像种花,把种子播撒下去,然后是漫长的等待,需要很多耐心;做音乐更快乐一些,只需灵感迸发。但对我而言,两者从来是不能分离的。也可以换一个比喻,电影像油画,音乐像水彩画,两者殊途同归。”日本著名电影导演岩井俊二12日与沪上媒体畅谈自己的艺术创作。

  13日晚,岩井俊二和他的乐队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奏《既视感遇见未视感》音乐会,演绎自己多部电影作品中的音乐,为观众呈现一场没有画面、只有旋律的电影。

  从《情书》《燕尾蝶》到《花与爱丽丝》《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岩井俊二的电影作品执着表现青春成长、爱恋迷惘的主题,以清新唯美的视觉风格受到观众喜爱,他被中国影迷誉为青春电影大师,甚至“日本王家卫”。岩井俊二还曾受邀担任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

  相较令他名满天下的电影,岩井俊二对音乐的热爱较少为人所知。他组建的乐队以高冷物理学名词“百帕斯卡”为名,几年来已经从3名成员扩张为6人乐队。谈及在上海的音乐会,岩井俊二说:“既视感和未视感都是法文。前者意为‘似曾相识’,后者意为‘恍若初见’。我觉得,这两个词可以概括我这20多年来电影和音乐创作的所有主题。”

  其实,近年来,岩井俊二的电影和音乐会都在中国“开花结果”。早在2011年,岩井俊二电影音乐会就在北京、上海两地举行,去年其乐队更在中国举行了巡回演出。岩井俊二担任导演、香港著名影人陈可辛监制、周迅主演的电影《你好,之华》上周宣布杀青,发布了电影海报,已开始后期制作。海报上,三位主创身穿黑衣在海边漫步交谈,充满青春散场的怀旧气质,引人遐思。

  “10年来,我一直希望能在中国拍电影。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的包容性。中国人很能接受多样化的新鲜事物。在中国,只要你能拿出好作品,就会获得认可。并且中国的粉丝也非常热情,一直在期待我的新作。”

  “很开心《你好,之华》这部影片并不是一部日本影片,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华语电影。它可以说是用了10年的时间、自然而然生长出来的,代表了我和中国的缘分。”岩井俊二告诉记者,电影也好、音乐也好,他都希望继续在中国获得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日本导演岩井俊二:中国电影市场大 合作机会多
    ”  关于近年的两部作品《瑞普·凡·温克尔的新娘》和《吸血鬼》,岩井指出,《瑞普·凡·温克尔的新娘》是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之后,他重新审视故土,反映当代日本的影片。
    2016-10-30 18:38:00
  • 岩井俊二:希望探寻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
    曾拍摄《燕尾蝶》《情书》《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等影片的岩井俊二日前来到台湾,为新片《被遗忘的新娘》(又译作《瑞普·凡·温克尔的新娘》)进行宣传。
    2016-03-13 21:44: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超越血缘的母爱
超越血缘的母爱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印尼3座教堂发生爆炸 已致6人死亡
印尼3座教堂发生爆炸 已致6人死亡
烟雨漓江
烟雨漓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1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