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多用“黑包公” 莫选“和事佬”
2018-05-24 10:08: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多用“黑包公” 莫选“和事佬”

  新华社记者冯源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意见指出,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公平公正对待干部,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这给各地各部门传递了一个明确的用人信号,要大胆使用“黑脸”干部。

  提到“黑脸”,许多人都会想起戏曲舞台上那位“打坐在开封府”的“包龙图”。曾有人考证,包拯本是白面书生,只因刚直不阿、正气凛然、铁面无私,深受百姓爱戴、后人敬仰,遂被民间演绎出“黑脸”的艺术形象,传唱至今。大家为台上的包公喝彩叫好,更希望现实中能有更多“黑脸”干部。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大胆使用“黑脸”干部,合乎党的根本宗旨,合乎党的群众路线。“黑脸”之所以受到群众欢迎,是因为实践证明,这样的干部往往兼具两方面的素质,一是忠诚,忠于党的事业、忠于人民利益,二是实干,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归根结底,能够兼具这两方面素质的干部,必然是能够真抓实干的干部,也必然是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的干部。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大胆使用“黑脸”干部,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中,还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一大批“黑脸”干部脱颖而出,挺立潮头。而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光明、挑战严峻,需要更多的“黑脸”干部担当重任、真抓实干,起到表率作用。反之,对不担当、不表率、不犯错但也不作为的“和事佬”式干部,组织部门要及时介入,让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大胆使用“黑脸”干部,需要确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正如孔子所说,真正的贤者应该是“乡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恶之”。各级党组织以及组织人事部门要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提高干部考核评价的准确度及科学性,辩证看待针对干部的不同意见,特别是注重广泛而长期的基本意见。同时,我们也要区分雷厉风行与蛮横霸道、敢抓敢干与盛气凌人。这样才能发现和培养好真正的“黑脸”干部,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更多干部新时代有新作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 新华时评:多当“领头雁” 不为“甩手官”
    记者在基层调研时,有时会看到有的领导干部“只挂帅不出征”“只吹号不冲锋”,只在讲话中强调“高度重视”,鲜见工作中率先垂范,热衷于让下级签订“责任状”,把“层层压实”变成“层层推责”。
    2018-05-23 16:36:41
  • 新华时评:挥写中国文艺时代答卷
    一个时代的文艺繁荣,离不开优秀文艺作品对时代精神的抒写和讴歌;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离不开人民对文艺品质与文化精神的认同与守持。
    2018-05-22 11:05:07
  • 新华时评: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2018-05-21 15:47: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河北石家庄:皮影艺术进校园
河北石家庄:皮影艺术进校园
广东珠海在建第一高楼主体封顶
广东珠海在建第一高楼主体封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88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