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工大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 北航有4次以上选专业机会
2018-05-27 15:37:46 来源: 法制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了校园开放日活动。据悉,今年该校在京计划招生273人,与去年持平。针对备受家长和考生关注的专业选择问题,北航表示,学生有4次以上的机会选择专业。

  此外,记者了解到,首师大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在京计划招生595人,北工大今年招生计划总数是3250人。

  北航 每个学期都可以申请转专业

  据悉,今年北航继续实施大类招生,将自身传统的70个本科招生专业按照学科门类归并为4大类招生专业——2大类工科、1大类文科、1大类理科。

  早8时,考生和家长陆续来到开放日现场,此次校园开放日还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4所兄弟院校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参加。据介绍,学校工科分为两大类:即航空航天大类和信息大类,分别以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 和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招生;理科和管理分为一大类,以理科试验班类招生;人文社科分为一大类,以社会科学试验班招生。

  除了4个大类招生专业,北航还有4个试点示范类招生专业:高等理工学院将以理科试验班类(高等理工学院)专业招生;医工交叉试验班以工科试验班类(医工交叉试验班)专业招生;国际通用工程学院以工科试验班类(国际通用工程学院)专业招生;中法工程师学院继续以理科试验班类(中法工程师学院)专业招生。

  关于专业选择,北航也有一些特别的安排。经过一年的大类培养,学校充分尊重学生个人的意愿,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感悟,在导师的专业指导下,学生在专业学院继续学习,二年级结束时才在专业学院内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如果此后的学习年限内专业兴趣还是发生了改变,学生仍可进行专业转换。学生有四次以上的机会选专业:高考填报志愿;一年级结束时选学院,二年级结束时选专业和转专业一年半以后,学生可以提出转专业,并且转专业不限次数,每个学期都可以申请转专业。

  今年北航继续实行专业零调剂,如果考生报满志愿,可以百分之百地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

  据悉,北航还将于6月24日举办专场咨询会,就志愿填报、投档规则、录取规则等向广大考生及家长进行详细说明,具体通知随后将在该校本科招生信息网发布。

  首师大 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在京计划招生595人

  今天上午,记者从首都师范大学了解到,为保证该校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的生源质量,提高就业竞争力,根据相关规定,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实行提前招生面试,4个专业在京计划招生595人。

  该校在京招生计划分别为,小学教育(师范)350人,学前教育(师范)195人,美术学(初等教育师范)25人,音乐学(初等教育师范)25人,4个专业学制均为4年并且免收学费。

  据介绍,面试内容包括考核普通话水准、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思辨能力;五官、形体、皮肤、动作协调性;考核简化字书写规范和书写能力;音准、音质(考生准备1首儿童歌曲)、手型和职业倾向测试等。

  面试考生须登录学校本科招生网(bkzs.cnu.edu.cn),进行网上报名,时间为5月25日-6月5日每天8:00-17:00。面试时,考生不宜着紧身衣裤,考生凭身份证号和姓名于6月23日后登录首都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bkzs.cnu.edu.cn),查询面试结果。

  北工大 新增俩专业服务国家急需

  记者从北京工业大学了解到,今年该校招生计划总数是3250人,其中京外分省计划830人。学校今年新增了两个专业,一个是纳米材料与技术,另一个是机器人工程,该校本科专业数量达到了64个,涵盖了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文学和法学7个学科门类。

  据介绍, 两个新增专业都是工科专业,也是现在国家社会经济急需的交叉复合专业。纳米材料与技术在材料类(实验班)进行招生,机器人工程将作为一个单独的专业来进行招生。

  今年该校继续推进大类招生,拓展学生专业培养的适应性。在原有的9个大类专业基础上,新增了材料类(实验班)大类。大类培养涉及21个实验班,覆盖600个左右的招生计划。

  今年在机械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交通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信息安全、软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工艺美术、能源动力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和交通工程专业(类)中开设“双培计划”。

  合作培养的部属院校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这9所高校。“双培计划”对接部属院校的都是北京市经济发展、在北京经济结构转型及实现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中急需的专业方向,就业前景良好。其中部分“双培计划”招生学生将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4所高校的高精尖创新中心接受培养。

  学校的“外培计划”将在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班)、材料类(实验班)、环境科学与工程类、能源动力类、生物技术(实验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班)、应用物理学、机械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实验班)这9个专业中进行招生。 (记者 张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青岛,幸福之城
青岛,幸福之城
备战高考
备战高考
蓝天之约
蓝天之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94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