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原地区低氧 吸烟更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2018-05-30 12:28: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5月30日电(央秀达珍、张箫)在第31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专家指出,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已成为引发心血管疾病的主因之一,而在高原低氧环境下,吸烟更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主要涉及心脏和血管,包括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心绞痛等。”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高血压科副主任医师汪晓洲说,心血管疾病致死人数较多,已成为全球主要死因。

  汪晓洲表示,很多人对“烟草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主要病因”了解较少,其实吸烟可以导致心脏损伤,增加冠心病的风险。数据显示,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

  “在同等条件下,高原低氧地区吸烟对心脏和肺有更大损害。”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强表示,青藏高原地区高寒、缺氧,而吸烟过程中产生的一氧化碳会使血液中的氧气含量明显减少,增加患冠心病、肺源性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风险。

  除此之外,在低氧环境下长期吸烟会阻碍氧的传递,从而刺激血红蛋白增多,使血流速度减慢,血液黏度增高。长期吸烟者易患高原红细胞增多症、血栓及脑卒中等。

  “任何阶段戒烟都将获益,但越早越好。”王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抢抓农时夏种忙
抢抓农时夏种忙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91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