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个大学生的就业故事:“我到基层写未来”
2018-06-06 09:40:1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我到基层写未来(倾听)

  ——三个大学生的就业故事

  核心阅读

  又到一年毕业季。站在就业的十字路口,你会选择到基层吗?到乡镇一线就业、到西部基层奋斗、到中小微企业成长,你愿意吗?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他们潇洒作别旁人眼中的“康庄大道”,投身基层扎入“成长沃土”,在扶贫一线、在黄土地上、在小微企业中,挥洒汗水,不负青春,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扎根基层充分展才能

  “努力把工作做好,让自己更成熟,让这片土地更美好”

  记者联系到黄世芳时,他正在村里忙着协调预脱贫检查核验,直到很晚才有空交谈。

  黄世芳是北京大学2017年优秀毕业生。去年硕士毕业后,他来到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城关镇党建办工作,目前主要协助开展扶贫攻坚工作。

  入职后,很多人问黄世芳最多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来这工作?

  黄世芳坦言,他毕业后曾有去广州某知名企业工作的机会,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到家乡广西基层工作,丰富人生经历,未来才有更多可能,更值得拼搏和期待。“在大城市,工作软件硬件设施好,收入也多,但是理性地想想,自己能施展的空间不一定大。”

  谈及职业选择和个人发展空间,黄世芳表示:“广西的就业渠道和职业选择这些年有很大的提升,现在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施展才能的专业领域也更广阔。跟我一起来广西的同学都觉得,对人才的精心培养是最重要的,个人发展有保障,才能安心扎根基层。”

  选择回到家乡的基层工作,亲友们是什么看法呢?“有乡亲不理解,觉得研究生毕业之后在乡镇工作,每天处理各种琐碎的事,走村入户,这么辛苦,值得吗?我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我想得很简单,就是努力把工作做好,让自己更成熟,让这片土地更美好。”

  “基层需要更多青年大学生!”黄世芳说,“青年大学生学习能力强,基层需要这样的人才来充实队伍,蓬勃的朝气和干劲是做好基层工作的有力保障。”

  【点评】基层迫切需要学习能力强、有创新意识和一技之长的大学生。大学生也需要到基层锻炼和增强自身能力,发现问题,寻求解决之道。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让高校毕业生有足够的时间与空间去找准定位,发挥所长,活出丰富多彩的人生。这正是:生铁成钢需百炼,扎根基层路更宽。

  回乡创业种出满山红

  “我想改变过去的种植模式,发挥所长,同村民一道致富”

  “一到辣椒成熟的时候,你就可以看到这里漫山遍野的火红色。”很难想象实现2000多亩的种植规模,带着村民创业致富的是个仅20岁出头,毕业没几年的小姑娘。这个小姑娘就是范祥灵,3年前从昆明学院农学专业毕业回到家乡。

  范祥灵出生在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红果树村,这里海拔高、坡地多,村民们大多以种植玉米、土豆为生。与现在红红火火场景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范祥灵刚回来的时候。2015年,受到不同农作物的市场变化影响,原本就不富裕的小山村农作物销售陷入困境,“正是因为这样,我决定回家乡发挥所长,看看自己所学的到底能够做什么。”范祥灵说。

  在一次乡里的科技培训中,范祥灵第一次接触到了工业辣椒,“村子里主要还是种植传统作物,很多人都不敢冒风险,我想改变过去的种植模式,发挥所长,同村民一道致富。想要改变,就必须要转变观念。”

  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家人的支持下,她流转了20亩土地来试种辣椒。从育苗到田间管理,短短一年的时间范祥灵从门外汉成了种植专家。“最开始只想着探探路,没想到第一年就实现了平均每亩产值增长4000多元。”看到发展前景的范祥灵更坚定了创业的决心。

  “敢想敢做,性格够辣的。”说起范祥灵,村里人都竖起了大拇指。今年,在村委会支持下,除了红果树村,附近的海尾和兴隆两个村的村民也加入到种植辣椒的行列,共同成立了寻甸宏绿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

  如今,范祥灵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还与合作社一起引进了专业化生产烘烤厂房。“要想推动农业结构的调整,就必须不断创新突破,发展新产业,我们要跟紧形势,学好政策,努力尝试,把更多实惠带给乡亲们。”面对未来,范祥灵信心满满。

  【点评】敢想敢做,是村里人对范祥灵的评价。乡村振兴,需要有知识、有能力、有魄力的人才回到基层的土地上耕耘,拉动传统农耕向现代农业转型。辣椒满山红,日子更是别样红。

  在小微企业大展身手

  “每一天都能看到自己的成长,这种成长又与公司的成长同步,产生一种鼓舞人心的力量”

  从勇于拼闯的“牛犊”,到如今带有16人的团队,回顾起自己这两年的成长,白龙感觉像在“坐火箭”。

  1990年出生的白龙,曾留学海外,父母希望他毕业后能进入大企业,找一个“铁饭碗”。然而白龙却选择了拒绝:“我想闯一闯,看看自己到底能做到什么样。”

  一次偶然的机会,白龙被一家创业公司的新项目吸引了。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主要致力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河北坝上地区偏远农村的蔬菜卖到城里去,再把城市已经普及的产品及时卖到有需求的农村。白龙的妻子来自于坝上地区,对那里夏季棚产蔬菜销售的状况,他早有耳闻。这个项目让他嗅到了商机,果断选择加入。

  在这家初创的企业中,职员并不多,白龙由于表现出色,很快被负责人当做骨干人才培养,时常受到公司领导“一对一”的全方位指导,公司里的各项事务他也都有机会参与。“在小企业,你需要成为一根链条,把很多关节都串联起来。因而你必须成为一个多面手。”白龙说道。

  两年的时间里,白龙在公司担任过采购、会计,甚至兼任过运货司机,如今已经成为分公司的总经理。企业也发展成为拥有21家线下超市的公司。

  尽管总公司的规模依旧不大,但是对于白龙而言,这种发展已经是意义非凡。“每一天都能看到自己的成长,这种成长又与公司的成长同步,产生一种鼓舞人心的力量,让你不断进取。”

  如今,白龙正在积极推动与北京市场对接,将坝上地区夏季的蔬菜和当地的特色产品直接发往北京销售。“这里的市场更大,前景更广阔。张家口和北京因冬奥而联结,希望我们公司也能成为两地间的一根丝线。”白龙幽默地说。

  【点评】在资金、政策的支持下,一批极具市场潜力的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成为年轻人发挥创意、实现理想的又一选择。小微企业对于就业者而言,往往能起到更加全面的锻造作用,让年轻人经受磨砺、成长成才。(记者 刘佳华 李茂颖 史自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大学生选择实习看重什么?有人看平台有人注重机会
    每天早上,浙江一所高校的黄雅馨都会打开电脑,在实习公司的留言平台上与客户进行互动,她邀请客户在公司上新品之前参与到样品的挑选中,包括颜色和款式,她经常询问客户的一句话是:“您希望我们如何在这款产品中,体现我们公司与市面上其他同类型产品的不同之处?”
    2018-06-04 07:20:32
  • 第六届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在京举办
    为期三天的“中视广信杯”第六届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27日在北京圆满落幕,来自全国26所知名高校的163名学生参加本届大赛。
    2018-05-28 10:16: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祝福学校116周岁生日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祝福学校116周岁生日
大兴安岭火灾:救火队员连夜作战
大兴安岭火灾:救火队员连夜作战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新青岛人的“恣”生活
新青岛人的“恣”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44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