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一平方公里以上湖泊年内将设湖长
2018-06-13 14:58: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6月13日电(记者 李亚光)《青海省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于近日印发,明确该省将于年内在常年水面面积超过1平方公里的天然湖泊落实湖长制度,全力确保三江之源湖水常清。

  位于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的青海省水系发达,常年水面面积超1平方公里的天然湖泊有242个,水域面积共1.34万平方公里,目前已建各类水库207座,总库容341亿立方米。这些水域对于调节区域气候、涵养流域水源、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要作用。

  近日,青海省印发《青海省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明确将于2018年底前,在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的天然湖泊和库容10万立方米以上的水库落实湖长制度,建立省、州、县、乡、村五级湖长体系,实行网格化属地管理。

  据了解,在全面推进湖长制工作期间,该省将进一步严格湖泊水域空间管控,加强湖泊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开展湖泊生态治理与修复,实施“一湖一策”“一库一档”精细化管理,力争2020年全省入湖泊污染负荷总量控制在水环境保护允许范围内,湖库型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三类标准。

  根据工作部署,2020年后,青海省将逐步构建起更加完备的湖泊水库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水质长期稳定,湖泊水生态系统质量不断提升,最终实现湖库水资源永续利用的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洞庭湖首批“民间湖长”上任
    据了解,洞庭湖民间湖长由岳阳市东洞庭生态保护协会选拔,他们长期活跃在洞庭湖保护一线,多为洞庭湖土生土长的洞庭湖渔民,熟悉并了解洞庭湖。
    2018-06-04 17:08:08
  • 雄安新区将分级分区设立湖长 白洋淀设省级湖长
    《河北省贯彻落实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要求,河北省对有湖泊的行政区域设立的原各级总河长名称统一调整为总河湖长,在原湖泊设立的河长名称统一调整为湖长,在河长制体系中健全省市县乡四级湖长体系。
    2018-06-02 16:32:34
  • 江西实施“湖长制” 保护“一湖清水”
    明确将江西省境内所有天然湖泊和城市规划区内湖泊均纳入实施湖长制工作范围,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湖长制组织体系。
    2018-04-27 15:50: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8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