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美逆潮流而动,必将付出代价
2018-06-16 00:08: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题:美逆潮流而动,必将付出代价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刘劼

  美方于6月15日公布了对华贸易措施,再次对中国挑起贸易战。美国这种反复无常的行为,不仅破坏了双方共识,损害了世界贸易秩序,更会不断消解世界对其的信任,最终伤及自身。

  回顾此次中美经贸摩擦,从5月3日至6月3日,中美双方三次磋商在坦诚沟通中向着解决问题的方向迈进。如今特朗普政府再次出现“不靠谱”行为,对中国商品“破坏性”征税,罔顾两国经贸关系大局,是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歧途上越走越远。美国将自己的意愿肆意凌驾于国际规则之上,随意放弃自己曾经提倡的规则体系,既解决不了问题,让中美此前磋商成果一切归零,也会对美国的国际形象和信誉带来重大打击。

  随着国际经贸格局的调整,美国在全球的竞争力有所下降,推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成为其实施“美国优先”战略的先手棋。在此背景下,中美经贸难免出现摩擦,充满变数地谈谈打打也会成为常态,但这并不意味着一方可以背信弃义、一意孤行地发动贸易战。

  贸易战挑起方往往不感受到疼痛就不会停止其无理行为。面对美国的单方面挑衅,我们必将坚决予以强硬回击。中国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立场始终不变,捍卫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从未改变,中方绝不怕任何战争和困难,对特朗普政府以邻为壑、反复无常的行为,必将以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措施反击,“对小打、中打以至大打,都有所准备”。

  智者筑桥,愚者筑墙。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没有哪个国家愿轻易自筑藩篱,逆历史潮流而动。面对问题和分歧,是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开放、合作、共赢拥抱世界,还是选择本国优先、关起门来搞建设,中美两国正在用自己的行动给出答案。面对贸易战这种开历史倒车的行为,世界各国应携起手来,更好地为捍卫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而努力。

  中方扩大开放的努力不是源于美方的压力,也不会止于美方的挑衅。对中国而言,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中国绝不会屈服于外部压力,也不会改变自身发展节奏。沿着扩大开放的路子走下去,是中国应对中美贸易争端的最好答卷,也是对世界应有的大国责任。

 

 

中国将强有力回击美国发动的贸易战

中国这次强硬反击,传递了四个意味深长的信号!

人民日报:美方一意孤行必将损人害己

环球时报社评:美重启贸易战,中国坚决反击坦然应对  

国际锐评:美方反复无常,中方洞若观火,同等反制!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新华时评:美逆潮流而动,必将付出代价-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993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