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啖荔枝三百颗?警惕心悸、恶心、头晕找上门
2018-06-19 16:01:29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医生提醒老人和孩子 荔枝不能这样吃

  目前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古人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日啖荔枝300颗,真的很享受吗?最近频频爆出“荔枝病”的消息,吃个荔枝真会致命吗?

  对此,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张玉梅和营养科主任李百花表示:儿童及老年人空腹或过多的食用荔枝,确实会引起恶心、呕吐甚至昏迷。所以,荔枝再好吃,也要科学地吃。

  荔枝空腹吃不得

  李百花介绍,荔枝中果糖成分高,果糖需要在肝脏转变成葡萄糖后才能被人体细胞利用。如果在空腹时吃荔枝,此时血糖本来就比较低,如果一次进食较多的荔枝,由于荔枝的成分中主要是果糖,不能被人体细胞特别是大脑细胞利用,容易导致低血糖,出现心悸、恶心、头晕等症状,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荔枝不能一次吃太多

  一次性食用太多的荔枝,这种高渗性食团进入到小肠后,容易刺激β细胞分泌大量的胰岛素,可引起低血糖。

  由于儿童和老年人血糖的调节能力较差,也容易引起低血糖。

  最近一段频频见诸媒体的7岁小朋友空腹吃了太多荔枝后出现了昏迷的案例,其实不是今年的新鲜事。记者注意到,去年就有类似的文章。

  有专家表示,目前的医疗条件下,因为“荔枝病”死亡这样的状况几乎是不存在的。万一出现了轻度“荔枝病”的症状,也就是低血糖的情况,也不是没有办法的,只要及时补充葡萄糖溶液,可以缓解。(通讯员 张秀花)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态
世界杯:球迷百态
花样过端午
花样过端午
广州举行端午龙舟胜景活动
广州举行端午龙舟胜景活动
江南水乡周庄传统端午习俗人气旺
江南水乡周庄传统端午习俗人气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04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