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大难”席年保养猪记
2018-06-22 14:36: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6月22日电  题:“老大难”席年保养猪记

  新华社记者陈忠华、王井怀

  “不跟你们说了,我得赶紧拔猪草去!”在山西省蒲县黎掌村村委会的办公室里,与记者交谈的村民席年保坐在椅子上挪蹭着屁股,好像下面着了火。一扭头的功夫,就不见了人影。在一旁的第一书记郭伟说:“当初跟他打赌养猪还真管用了!”

  席年保今年56岁,是黎掌村的贫困户。多少年来,他成天和村里的“事篓子”席金才、“甩手掌柜”席全保、“扑克迷”席纪奎凑在一堆打牌胡侃。日子久了,这几个“牌友”成了村里有名的“四大懒汉”。“他们4个人要是能成事,公鸡能下蛋,西山出日头!”村民们说。

  黎掌村曾是远近有名的资源村,靠着周边的煤矿、铁矿,十几年前红火过一阵子。后来打击私挖乱采,小煤矿、小铁矿陆续被关停,村民们便闲了下来。钱来得容易,去得也快,到头来黎掌村还是戴上了贫困村的帽子。

  2015年,村里来了第一书记郭伟和驻村工作队。工作队走家串户,访贫问计,面对村里无所事事的风气,从扶持致富能人入手,引导村民种蘑菇、养猪、养牛。慢慢地,闲散的黎掌村人人忙了起来。

  穷怕了,也是懒惯了。当初任凭郭伟怎么劝席年保养猪,他就是不理。郭伟想,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像席年保这样的“老大难”,非要逼他动起来不可。

  今年5月,郭伟想了个主意,要跟席年保来个“养猪比赛”:每人养一头小猪,郭伟的那头由他代养,养成了算席年保的,赔了钱算郭伟的。

  几天后,席年保终于同意试试。郭伟带着他挑选了两头猪仔。连猪仔都不敢抱的他,养猪能成吗?郭伟心里底气也不太足,每天都盯着席年保给猪喂食喂水,有时还“吓唬”他一下,“别把我的那头给饿死了”。“刚开始赚多赚少不重要,就是想让他相信,只要动起来,懒人也能干成事。”郭伟说。

  一个多月过去了,席年保的猪养得还不赖,一天3次按时喂食不说,还经常去地里拔猪草,两头小猪长得挺欢实。

  “懒汉”养起了猪,这在黎掌村里是个“大新闻”,放在两年前,全村恐怕没有一个人会相信。

  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郭伟发现,对席年保、席金才这样的贫困户,动力不足是脱贫致富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帮他们树立“斗穷”的信心比送钱物更重要。

  于是,郭伟三天两头就往席金才家跑。在郭伟反复劝说和鼓励下,席金才鼓足勇气贷了5万元建起猪圈养起了猪。“去年到现在一共杀了31头,净赚了两三万元吧。”他说。

  看着席金才、席年保、席全保这3个“牌友”养猪的养猪,打工的打工,闲人席纪奎也坐不住了。他拍着胸脯向郭伟保证,不打扑克了,自己也要干点事。前不久,郭伟与席纪奎商量是养牛还是养猪?他下定了决心:“就养牛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闽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华
闽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华
杭州:西湖鸳鸯也有身份证啦
杭州:西湖鸳鸯也有身份证啦
斯里兰卡“螃蟹部长”的美食故事
斯里兰卡“螃蟹部长”的美食故事
实战砺精兵
实战砺精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02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