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梅雨锋降水地基空基联合观测试验在湖北启动
2018-06-23 11:05: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6月23日电(记者陈俊)梅雨锋降水地基空基联合观测试验日前在中国气象局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基地正式启动,运用飞机搭载雷达、微物理探测设备以及多种地面观测设备,首次开展了针对梅雨锋降水的地基空基联合观测。

  试验启用了载有机载云雷达的飞机穿越梅雨锋降水云团,探测云内粒子的大小、相态以及降水粒子下落速度与谱宽,并同时通过GPS水汽监测站、GPS探空、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C波段双偏振雷达、毫米波云雷达、云高仪、雨滴谱仪等多种地面观测设备开展地面联合观测,形成梅雨锋宏观环境、云微物理和降水观测数据集,为梅雨锋降水云系的演变特征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项目组中方负责人、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所长崔春光介绍,此次试验目的是探索基于地基、空基多源观测数据的融合应用,揭示水汽和环境场条件影响降水云发生发展的机制,以及降水与云中微物理结构的关系。

  此试验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地基空基联合观测的梅雨锋降水云分析和微物理研究”的重要内容,旨在获得适用于梅雨锋降水模拟预报的云微物理参数方案,提高梅雨锋定量降水预报准确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周末南方暴雨分散 京津冀等地高温回归
    预计本周末(23-24日),南方仍将有大范围降雨,强降雨零散分布,同时或伴有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闷热持续,需注意防范。在北方,雨水范围较小,京津冀、河南、山东等地高温又将来袭。
    2018-06-23 07:50: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毕业季手绘校园明信片受大学生热捧
毕业季手绘校园明信片受大学生热捧
新疆哈巴河县山花烂漫让人沉醉
新疆哈巴河县山花烂漫让人沉醉
欢乐童年毕业礼
欢乐童年毕业礼
贵州榕江:苗族蜡染促脱贫
贵州榕江:苗族蜡染促脱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02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