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牌火箭”背后的“金牌火箭人”——记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研发团队
2018-06-28 19:36: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建党97周年·图文互动)(1)“金牌火箭”背后的“金牌火箭人”——记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研发团队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装车间,科研人员正在交接产品(2009年8月9日摄)。新华社发(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供图)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题:“金牌火箭”背后的“金牌火箭人”——记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研发团队

  新华社记者白国龙

  在中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征途中,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功不可没。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包括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长征三号丙三个型号,是我国航天领域主力运载火箭,主要用于我国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卫星的发射任务,并在北斗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被誉为北斗组网工程的“专属列车”,有着“金牌火箭”的美誉。

  自2000年10月31日,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发射我国第一颗北斗卫星算起,至今共进行了28次发射,将35颗北斗卫星成功护送升空,发射成功率百分之百(其中包括7次一箭双星发射)。“高轨道”“高密度”“高可靠”,“金牌火箭”这些耀眼成绩背后,有一支优秀的运载火箭研发团队,他们是默默无闻铸造大国利器的“金牌火箭人”。

  火箭研发是难度极大、复杂程度极高的系统工程,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党组织工作的开展。运载火箭的研制团队非常庞大,需要数以千计的技术人员和操作工人的共同努力。型号团队中,党支部建到每一个中队。型号“两总”既是技术负责人,也是党建责任人。各级党支部、党小组既是型号研制的主力军、也是落实党建工作的最小单元,确保了党建工作在基层扎根,在型号研制中发挥作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总指挥岑拯是一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党员,他心里清楚,为了满足北斗工程任务三种轨道高度的需要,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需要具备更多的“本领”。只有将“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作为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技术创新的目标,才能真正把运载火箭的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才能无愧党和人民的重托。

  因此,研发团队成立由党员牵头的技术改进小组,不断开展运载火箭技术改进和产品设计、工艺和过程质量严格控制,不断增强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的技术适应性,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与可靠性水平。通过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我国运载火箭的研发模式,提出了运载火箭“去任务化”组批生产、多任务并行出厂发射等创新模式和有效方法,为高密度发射任务的圆满完成和运载火箭管理技术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执行北斗工程期间,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共进行了403项技术改进,平均每枚火箭进行技术改进28项,其中单枚最高达43项,开创了中国航天“突破非全对称火箭设计技术”“一箭双星发射高轨道卫星”“将卫星直接送入中地球轨道、倾斜地球同步轨道”等一系列壮举。

  有一年,在执行北斗卫星发射任务期间,恰逢中秋节,岑拯给远在老家的父亲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卫星即将发射的消息。老人叮嘱他注意身体,并期待在电视转播中看到火箭升空的壮观画面……此时距离岑拯上一次回到家乡,已有三年之久。

  “我也知道,这个地球少了谁都转,但就是惦记着工作。”岑拯说,全年“陪伴”最多的是他的火箭、他的团队,而家人则成了他心中遥远的惦念。

  每次执行火箭发射任务时,发射队临时党委就成为这些离家在外的党员们的坚强依靠。临时党委在政治思想建设、发挥发射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队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为确保发射任务圆满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干好这份工作就是对党的忠诚,就是无愧祖国和人民。”岑拯说,对于航天重大发射任务来说,成功就是100分,失败就是0分,任何一个疏忽就有可能埋下隐患,甚至引起严重后果。

  面对航天发射巨大的压力和繁重的任务,这些“金牌火箭人”始终是“乐天派”。他们觉得航天事业的发展对党和国家是举足轻重的,老百姓也投入了极大的关注和热情。这份职业带给他们的成就感和愉悦感,是别的职业很难比的。

  2018年下半年,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团队还将执行6次北斗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卫星发射任务。这些“金牌火箭人”表示,他们将以坚定的意志、高昂的热情投入到每一次发射任务中,用运载火箭的圆满成功助推北斗工程建设,为我国航天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 2 3 4 下一页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金牌火箭”背后的“金牌火箭人”——记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研发团队-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05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