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改革,爱拼才会赢
2018-07-09 00:12: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题:改革,爱拼才会赢

  辛识平

  “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16年前,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在总结“晋江经验”时,用“敢拼、爱拼、善拼”概括其中的改革精神。

  正如那首脍炙人口的闽南语歌曲所唱的,爱拼才会赢。改革开放春潮初起,晋江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大胆“吃螃蟹”,放开手脚干。“睡不着的晋江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摸爬滚打,打拼出一个个白手起家、逆境求生的奋斗传奇。

  晋江之“拼”,拼出了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的顽强力量。1985年6月,“晋江假药案”爆发。晋江痛定思痛,“整顿”与“稳定”两手抓,逼出了质量和诚信意识,不仅在短时间内走出了低谷,更为草根经济的转型提升奠定了基础。压力之下,晋江的乡镇企业来了一场“逆袭”,企业数量增加了1000多家,一批龙头企业开始崭露头角。

  晋江之“拼”,拼出了以奋斗为乐、以务实为荣的价值理念。65岁的恒安集团CEO许连捷放弃“退休”、重新出山;凤竹企业董事长陈澄清“碰到难题就有兴奋感”;各种人才扎堆的晋江“三创园”每晚灯火通明……在这片热土上,处处都是奋斗者的身影。

  晋江之“拼”,拼出了以终为始、永不止步的进取精神。走进安踏集团的晋江总部,“永不止步”四个字分外醒目。从家庭作坊起步到市值超千亿港元,再到“不是要做中国的耐克,而是要做世界的安踏”的企业理想,安踏的成长历程,就是一部创业不停步的奋斗史。

  输人不输阵,志在第一流。今天,尽管转型升级的挑战依然严峻,但越来越多的晋江企业咬紧牙关,奋力向新兴产业领域进军,敢于同世界一流企业竞高低,向着更高的发展境界攀登。

  一个“拼”字,以手发力,以并聚力。舍得下苦功,汇聚众人之力,新时代的改革,定会写下“爱拼会赢”的新篇章。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辛识平:改革,爱拼才会赢-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09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