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谈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
2018-07-11 18:41: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闫子敏)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10日在北京举行。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这是一次开创历史、规划未来、聚焦合作、促进和平的会议,在中阿双方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

  她说,在10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宣布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就中阿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开拓性的重要倡议,为中阿关系发展翻开了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

  华春莹说,10日下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同21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部长代表根据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阿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增进战略互信、实现复兴梦想、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包容互鉴进行深入探讨,达成了100多项共识。双方签署了《北京宣言》《论坛2018年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和《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三份重要成果文件,为今后一段时期中阿关系的发展描绘出一幅清晰、系统和完整的蓝图。

  华春莹表示,《北京宣言》着重阐述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内涵,重申双方相互支持对方核心重大利益,归纳了双方在巴勒斯坦、反恐、安理会改革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共同主张,明确了深化中阿关系和集体合作的方向。《论坛2018年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提出了涵盖经贸、工业、能源、文化等近20个领域合作新方案、新举措,决定继续办好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研修班、北斗论坛、能源合作大会、企业家大会、艺术节等系列论坛活动。《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突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引领作用,决定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双方还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优先方向、行动举措等达成共识。

  她表示,阿方与会代表对习近平主席在部长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会议成果反响热烈,完全赞同习主席讲话中为阿中关系发展描绘的全新蓝图,强调阿方在对外政策方向和理念上与中方高度一致,同意同中方共同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热切期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中方一道认真落实会议成果,深化同中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阿中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部长会的成功举行,吹响了新时代中阿合作的前进号角。中方对会议成果感到满意。”华春莹说,面向未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作为战略伙伴,将在各自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进程中携手同行,共同推进中阿友谊与合作,共同开创和平安宁、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外交部发言人谈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11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