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全面提升两国合作水平 共铸中阿友好关系新篇章——访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
2018-07-17 10:31: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网)全面提升两国合作水平 共铸中阿友好关系新篇章——访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阿布扎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7月4日摄)。

  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哈利法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在中阿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具政治、历史和战略意涵,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领航之旅”。新华社发(张春明摄)

  新华社阿布扎比7月17日电 专访:全面提升两国合作水平 共铸中阿友好关系新篇章——访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

  新华社记者苏小坡

  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哈利法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在中阿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具政治、历史和战略意涵,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领航之旅”。

  倪坚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阿联酋是中国国家元首29年来首次访阿,必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阿政治和战略互信,全面提升中阿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务实合作水平,引领中阿建设面向地区、惠及世界、走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

  谈及中阿关系发展现状,倪坚说,“一带一路”倡议与阿联酋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两国深化经贸领域务实合作,大项目稳步推进,文化、旅游、教育等多领域合作硕果累累。

  倪坚指出,阿联酋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也连续多年成为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为410.35亿美元;2015年年底,中国在阿直接投资存量46.03亿美元;2016年,阿联酋对华投资超过21亿美元。阿联酋是对华投资项目最多的阿拉伯国家。

  他说,2015年4月,阿联酋以创始成员国身份正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015年12月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两国央行续签本币互换协议,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试点扩大到阿联酋。2017年全年中国赴阿游客超过100万人次。2018年1月,阿联酋成为第11个与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的国家。

  倪坚总结说,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阿联酋是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之一,是中国同广大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开展相互尊重、务实友好、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专访:全面提升两国合作水平 共铸中阿友好关系新篇章——访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37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