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皮书:青藏高原生态与环境监测体系日益健全
2018-07-18 09:05: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高敬、王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发表的《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说,为监测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变化,中国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监测体系,包括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高寒区地表过程与环境监测研究网络以及环保、国土、农业、林业、水利、气象等专业观测网络,形成了天地一体化的监测预警体系。

  白皮书说,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在青藏高原及周边建有森林、草地、农田和荒漠等8个不同生态系统类型的观测台站,对高原生态系统变化开展长期的定位监测,揭示生态系统及环境要素的变化规律及其动因。高寒区地表过程与环境监测研究网络实现了对青藏高原地表环境变化过程的连续监测。

  “十二五”期间,气象部门在青藏高原增建了9部新一代天气雷达、18个高空气象观测站、123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1361个区域气象观测站,发射了3颗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完善了气象观测试验站网。

  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目前分别建成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22个和19个、国控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点18个和11个。在一些重点区域,如三江源地区,相关部门构建了星—机—地生态综合立体监测与评估系统,建立了该区域时间序列最长、数据项最全的高质量数据库。

  白皮书说,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的健全与数据质量的提高,促进了环境管理水平和效率大幅提升。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白皮书:青藏高原生态与环境监测体系日益健全-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4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