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粤桂加强合作防范固体废物跨省非法转移
2018-07-18 10:47: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7月18日电(记者夏军)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了解到,近日,粤桂两省区召开固体废物联防联控联席会议,双方提出探索建立固体废物申报和审计制度、征信体系公告制度等,并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坚决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违法行为。

  近年来,广西多地频发危险废物、生活垃圾跨省非法转移处置事件。此前,广西与广东签署了《粤桂危险废物跨省非法转移联防联控合作协议》。

  自治区环保厅介绍,粤桂双方明确,由环保部门牵头负责探索固体废物申报和审计制度、征信体系公告制度。对区域内危险废物产生及处理企业进行申报管理,并委托第三方进行审计;通过媒体、网络等渠道定期公布区域内危险废物处置企业运作情况特别是相关违规违法行为,建立两省区危险废物转移处置诚信单位名录。

  粤桂双方环保、公安等部门将探索建立固体废物跨境非法转移案件查办信息库,针对案件查处发现的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健全完善固体废物管理机制,通报违法典型案件,形成震慑警示教育效应。

  双方环保部门将加强对公安、交通、海事等部门危险废物识别技术支持;交通部门将负责探索承运责任制度,对固体废物运输车辆、船舶实行资质管理;公安部门将强化信息互通共享,规范案件通报程序和内容,加强案件办理协助,联合开展案件查处工作。

  自治区环保厅介绍,今后粤桂两省区将加强对危险废物各环节、全过程精细监管,开展省际联合执法,强化各运输节点的管控,坚决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违法行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安徽“危废物倾倒案”起诉12名责任人 追究刑事责任
    事发安徽铜陵的危废物违规跨省倾倒长江一案有新进展。17日,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称,已对系列案件中的两起案件,共计12名责任人以涉污染环境罪提起公诉。
    2018-07-18 09:33:35
  • 团伙非法倾倒2000吨医疗垃圾等固体废物被抓
    多地突然出现刺激性气味,原来有人非法倾倒废物污染环境。《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广州警方获悉,在广东省公安厅指挥协调下,警方捣毁一个盘踞在广州市的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的不法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63人,查扣大型槽罐车等作案车辆20余台。
    2018-07-03 07:43:21
  • 斩断危险废物倾入长江的黑色链条
    2018年2月26日,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长江流域11省市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打击整治长江流域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动。
    2018-06-28 08:30: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伏天里的90后调车工
伏天里的90后调车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寄语慢递 问候未来
寄语慢递 问候未来
“书香丰南动车组”让书香无处不在
“书香丰南动车组”让书香无处不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142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