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2018年起每年投5000万元扶持实体书店
2018-07-18 15:31: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张漫子)记者17日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日前正式发布。北京将大力推动实体书店建设发展,从2018年开始,北京实体书店扶持资金每年将增至5000万元,每年扶持书店150家。

  意见明确,到2020年北京将建立起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特色浓郁、多业融合、遍布京城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具体而言,首先实现“一区一书城”,保证16区每区有一家大型书城;其次,在重点街区、人口密集区等建设200家标志性特色书店;此外还鼓励国有和社会资本与社区图书馆合作,创建新型阅读空间。

  为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将把实体书店纳入首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支持在商业中心、旅游景区、交通枢纽等区域建设特色书店或社区书店,并在繁华街道等重点区域的明显位置引入具有影响力的特色书店。

  根据意见,北京市将大力推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推动书店从单纯出版物销售商向兼具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角色转变。例如,鼓励发展24小时书店,探索错时经营模式;支持实体书店与影视娱乐、文化旅游等相关行业融合发展,打造多元经营的文化休闲空间。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表示,为实现“15分钟阅读圈”,北京将探索书店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结合,打破书店与图书馆的边界。一方面,在图书馆内引入书店;另一方面,在书店引入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例如王府井新华书店与东城区图书馆合作,市民可在书店选书,由图书馆买单,市民免费借阅。

  意见还对实体书店给出了财政支持“大礼包”。对符合条件的大型书店项目,将从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中安排补贴;对书店创新经营模式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者给予奖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实体书店举办公益性文化活动等予以支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六盘山下 油菜花开扮靓美丽乡村
六盘山下 油菜花开扮靓美丽乡村
台风“山神”登陆海南
台风“山神”登陆海南
伏天里的90后调车工
伏天里的90后调车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4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