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丁伟:提高新媒体从业者政治意识和业务素质
2018-07-27 21:49: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在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2018年7月27日)

人民日报社 丁伟

  大家好!今天是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很高兴和大家一起见证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这是落实中央要求,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记协求新求变的主动选择。

  当前,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闻工作也呈现出新的时代特点。今天,我们不仅有大量的报刊、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也有大量移动新媒体平台,新闻工作的内涵、外延都在发生变化。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中国记协成立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建立形成联系引领、团结服务新媒体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非常及时,很有必要。

  这几年,我一直在人民日报社从事新媒体方面的工作。借此机会,我想结合实际工作,就进一步推动新媒体行业发展谈几点认识:

  第一、做好教育培训,提高新媒体从业者政治意识和业务素质。

  不同于传统媒体,在新媒体这块新的舆论阵地上,很多年轻人在担当着生力军。总体来看,他们朝气蓬勃、思想活跃,同时也存在着普遍年轻、从业时间较短、把关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对此,我们有必要下大力气引导新媒体从业者提高政治意识和业务素质。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提高其思想水平、理论素养。二是提高从业水平,加强内容制作、传播技术、运营管理等新媒体业务培训。三是提供锻炼机会,组织新媒体从业者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采访,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增进对人民的感情。

  第二、规范好职业行为,促进新媒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当前,互联网信息传播空前活跃,新媒体行业蓬勃发展,但繁荣与乱象并存、理性与浮躁同在。网上虚假谣言、不良信息较多,版权意识、社会责任意识薄弱,排行榜过多评价标准较乱等问题,都对新媒体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出新的课题和挑战。针对发展实际,我们有必要积极推进新媒体自律,开展对违反行业自律行为的专题评议,强化社会责任,规范从业行为;我们有必要进一步扩大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的实施范围,推动新闻单位举办的新媒体定期报告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我们有必要探索制定新媒体行业标准,发布具有广泛覆盖力、权威影响力的新媒体指数、年度发展报告等。

  第三、用好新闻评奖,引导激励新媒体产出更多精品力作。

  我们欣喜地看到,新媒体作品在中国新闻奖中的比重越来越高。今年,中国新闻奖又增设媒体融合奖项,鼓舞了新媒体从业者。同时,我们也看到,新媒体优质产品的生产还存在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比如,融媒体“爆款”产品太少,持续生产优质内容的能力不足;只把内容搬到手机上的“搬运现象”仍比较普遍;还有产品同质化现象等。要解决好这些问题既需要各媒体深入推进融合,也需要新闻评奖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在评奖中继续顺应移动化趋势,加大向移动端倾斜力度;增强创意和技术在评奖中的权重,鼓励新媒体产品多样化。与此同时,在平时工作中,还可以组织新媒体优秀作品及优秀论文的评选,加大对优秀新媒体作品、优秀新媒体工作者宣介力度,推动新媒体创新创优工作。

  第四、发挥好行业组织优势,更好团结服务新媒体从业者。

  现在,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从业人员,也深刻改变着新闻工作者的从业环境。对很多新媒体从业者而言,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且长期处于连续运转的轮班状态,可能是一种普遍感受。同时,一些针对新媒体从业者的激励机制还没有跟上。这些都容易导致新媒体从业人员职业荣誉感不强,影响事业心归属感。对此,我们应该有针对性地提供更多实用管用的服务。组织开展行业文体交流活动,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合作,通过联谊、服务活动凝聚人心。开展研讨、论坛、年会等活动,沟通交流媒体融合与新媒体发展经验。强化维权工作,保障新媒体从业者合法权益,加大对新媒体从业者援助力度。

  我们深知,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拓展服务链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愿与大家一起努力。谢谢!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丁伟:提高新媒体从业者政治意识和业务素质-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187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