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入地下34.9米!全国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开挖
2018-08-22 07:43:44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21日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获悉,该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中铁611号”土压平衡盾构机,已成功应用于武汉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工程施工现场地下34.9米处,全国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正式开始掘进。

  武汉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工程,既是“四水共治”重点工程,也是东湖水环境保护的核心工程。该工程主隧全长17.5公里,跨越武昌区、洪山区、青山区、东湖风景区4个行政区,是目前国内传输流量最大、输送距离最长、首次采用旋流式入流、首次在主城区全部采用全地下式污水预处理站的排污深层隧道,具有“深隧工程国内最长”“施工工艺最全”等特点。

  “中铁611号”所在的3#竖井深34.9米,线路全长3.16公里。由于污水深隧系统隧道管径约3米至3.4米,面积只有普通地铁隧道的四分之一,而埋深是地铁的两倍,传统盾构机无用武之地。中铁装备与中建三局依托优势研发团队,突破技术难关,为大东湖深隧“量身定制”小直径盾构机,将18节总长120余米的盾构机拆散,通过管路连接,分布在井下和地面,逐步下井掘进,在地下会合,实现整机掘进。(记者乔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四川:则曲河谷美
四川:则曲河谷美
熊猫姐妹花“落户”吉林长春
熊猫姐妹花“落户”吉林长春
内蒙古绿色明珠苏木山
内蒙古绿色明珠苏木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0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