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谁帮“光棍”娶上了媳妇
2018-08-24 09:45:12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晋东南太行山区的和顺县下石勒村,从20世纪的先进村、典型村、明星村发展到21世纪,却成了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光棍村。

  下石勒怎么就出现了娶妻难?又是谁帮这些“光棍”讨上了媳妇?变迁的背后,值得我们深思。

  阻碍“光棍”娶妻的,是思想观念、婚姻习俗、婚姻制度吗?不是的。位于晋东南太行山的和顺县,早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就解决了婚姻自由的制度基础。

  下石勒“娶妻难”的根源还是自然条件恶劣,“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导致了当地缺乏婚姻的物质基础。一句话,穷,穷,穷,还是穷!

  怎么办?唯有在党的领导下,立下愚公移山志,苦干实干,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发展的矛盾,才能帮“光棍”娶上媳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重中之重,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下石勒迎来了“翻身”的千载良机。村子成了县委书记的帮扶点,乡镇干部支持能人杜继英重组两委班子,帮扶干部也进了村,战斗的“火车头”强起来了。找穷根,谋良策。下石勒村人多地少,土地是制约因素。在支部带领下,村里整理出1000余亩土地,为脱贫大戏“搭好台子”;土地有了,村里又成立了合作社,村民以土地或资金的形式入股,集体经济为村子发展扎下了“富根”,下石勒逐渐形成六大产业,产值上千万元。

  村里有产业,村民有收入,生活有盼头,“光棍”娶妻的故事,自然就有了温暖的结局。(本报记者孙亮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航拍贵州堂安侗寨
航拍贵州堂安侗寨
秋雨过后安徽黄山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秋雨过后安徽黄山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河北卢龙:“坡改梯”让贫地变沃土
河北卢龙:“坡改梯”让贫地变沃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20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