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生死巡逻路
2018-08-26 15:4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6日电 题:生死巡逻路

  刘小红、周玉明、白晓辉

  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守卫着崇山峻岭间一条漫长的边境线。巡逻路上,戍边官兵要穿越终年不化的雪山,攀爬悬崖峭壁,常常面临生命危险。

  在边防连服役满12年的商义就要退伍了,他决定随大家再走一次巡逻路。他是边防连的“活地图”,入伍12年来年年被评为执勤能手。

  要去的,是防区内最高、最陡、最险的某号界碑。

  “这路,是我们修的。这铁丝网,是我们拉的……”沿途一草一木,都能引起老兵商义的回忆。

  2013年,连队路网施工,150多斤的水泥桩子,商义扛起就走。拉铁丝网,手被倒钩划破,鲜血直流,他一声不吭。大家亲切地叫他“起重机”。一年下来,他穿破好几套迷彩服。

  巡逻队过险滩、下深涧,攀悬崖、钻岩洞。商义传授攀爬“秘诀”:下坎莫看底,越看心越慌;上山莫望巅,望巅脚发软;过崖莫下看,下看腿打颤。

  终于到达某号界碑,商义站在最高峰极目远眺。面对巍巍群山,他向界碑敬最后一个军礼——别了,神圣的界碑!

  此刻,老兵已热泪盈眶。

  在边防连当兵的两年里,曹建祖最难忘的,是今年1月的那次生死巡逻。

  出发时,天气晴朗,风和日丽。可北塔山的天,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正当巡逻到半山腰,突然间,乌云翻滚,下起多年不遇的暴风雪,刮起了令人恐惧的“白毛风”。狂风呼啸着,卷起残冰暴雪,铺天盖地。

  “不好,有危险!”在这里戍守了12年的班长侯雷果断下令,“快,朝山脚下躲避!”

  雪大风急,呼吸困难。曹建祖看见一个废弃蒙古包,被风刮翻,转了几圈便散了架。

  南方来的曹建祖,哪见过这阵势?东跌西撞间迷失了方向,一不小心,陷进雪窝里。幸好,手里还抓着马缰绳。他想爬出来,可身体已不听使唤。

  雪越下越大,风越刮越急。不一会儿,大雪就把曹建祖淹没了。

  “马在这,顺着马缰绳找!”绝望中,传来班长的声音。

  曹建祖想呼喊,可嘴巴却叫不出声。战友们顺着马缰绳,终于把他从雪窝子里拖了出来。

  看到这个“冰雕雪人”,班长把自己的大衣紧紧地裹在曹建祖身上,又紧紧地把他搂在怀里。

  好半天,曹建祖才哭出声来。“别怕,有我在!”班长安慰他。

  雪停了,风住了,巡逻小分队又出发了……

  三个泉边防连防区的巡逻路,以险闻名。绝壁、塌方、激流,危险路段几十处。

  一次巡逻途中,官兵们夜宿雪峰。半夜,狼群从四面向官兵们围过来。大家点起火把,大声叫喊,才将狼群驱散。

  前不久,暴雨冲走了巡逻路上的独木桥。负责开路的一班长,尝试铺设简易木桥,可木头一次次都被汹涌的河水卷走。

  倾盆大雨中,看着一班长一次次失败,有人建议请示上级撤回。

  “不管多险多难,我们都要设法过河。就是爬,也要爬过去!”连长骆发扬没有留下任何商量的余地。

  骆发扬看着岸边的山石有了灵感,提议用“荡秋千”的方法空摆过河。他将攀登绳一头拴在河边石头上,一头系于腰间,助跑、起跳、落地,有惊无险地空降对岸。党员纷纷朝前站,在急流上空划过一道道惊险的弧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第73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启动
    21日,中国4艘执法艇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关累港鸣笛起航,沿澜沧江-湄公河向“金三角”水域开展巡航,这标志着第73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正式启动。
    2018-08-21 22:16:30
  • 中国陆军首次赴俄参加“道路巡逻”比赛
    当地时间23日,记者来到莫斯科州诺金斯克俄军“军车监理”训练基地,探访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道路巡逻”比赛的中国参赛队员营地。
    2018-07-24 18:02:28
  • 中意警方启动第二次在华警务联合巡逻
    2018年中国和意大利在华警务联合巡逻16日在京正式启动。来自意大利的8名警员将与中国公安民警开展为期2周的联合巡逻。这是中意警方第二次开展在华警务联巡。
    2018-07-16 19:23: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40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