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喜迎中国工会十七大 “工人先锋号”的旗帜在三沙高高飘扬
2018-08-28 18:06:11 来源: 中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相关领导和南方电网集团工会相关领导共同为南方电网海南三沙供电局授予了“工人先锋号”的牌匾。牌匾挂在三沙供电局营业大厅门口,在红绸彩带映衬下,格外醒目。

  彩带在海风中倔强地飘扬。在海天一色的三沙,这一抹星红无不彰显着中国工人的伟大品格。

  “工人先锋号”的旗帜在三沙高高扬起,让三沙供电局这个57人的团队更加坚定“创一流工作,一流业绩,一流服务,一流团队”的信心。

工人先锋号牌匾在阳光下闪光

  “创业艰难百战多”

  6年前,三沙供电局筹备成立。一个岗位上百个人竞争,一批海南电网的年轻职工怀着憧憬和探秘心理报了名,通过选拔,最后组成一支以80后为主的12人供电团队。

  这支团队在三沙市成立后的一个月(2012年8月),挂牌成立了“三沙供电局”,正式建设运营管理永兴岛(三沙市政府所在地,西沙群岛中面积最大的岛屿)电网,开启了他们为南海送光明的新征程。

  对于这个新组建的团队,憧憬和神秘在心里短驻而过。从他们踏上永兴岛那一刻起,各种考验就接踵而来。当然,这也是他们书写电力职工传奇的开始。

  刚到三沙,吃住行都是问题,加之岛上高温、高湿、高盐,员工生活受到极大挑战。

  “居无定所”成为创业初期最难忘的经历。建局的前两年,职工的住宿都是“打游击”。他们租住过其他单位的职工宿舍,也借住过政府干部宿舍。租不到房时,他们就住简易工棚。路过气象局时,最早上岛的“华仔”冯乃华自豪地表示:“这里我也住过,当时8个人挤一个屋,但那已经很幸福了。”然后他介绍了一连串曾住过的地方。在闲聊时提到了三沙宾馆,一名职工开心地说:“刚来时,我有幸在那里住过两个晚上,后来就被‘赶’出来了。”所有职工每次上岛都携带很少的东西。当时,在岛上,每个人都只有一整理箱的个人物品,当租住或借住地不能再住时,端起自己的整理箱就走。

  岛上的全部吃喝物资都是通过补给船运过去。受到台风、洋流、潮汐等影响,船期不固定。那里又是台风走廊,有时连着四五个台风打过来,两个多月没有补给船也很正常。储备食物吃空了,食堂煮了一大锅野木瓜,大家心照不宣:仓库见底了。

  在岛上,每个人面对的不是如何与人相处,而是如何与自己相处。美丽的永兴岛,饭后遛弯就能转完一圈。每天一趟的民航飞机和每周一趟的三沙1号、琼沙3号补给船是出入岛仅有的交通工具。

  人到岛上,就是插翅难逃。

  除了工作,剩下的时间只能对着蓝的天,蓝的海,听海浪轻柔的呢喃或粗暴的怒吼,白天曝晒的太阳,晚上满天的繁星。这就是三沙生活的主调。孤独寂寞成了所有职工绕不过的坎。除了和家人朋友聊微信,他们学会用各种方式打发时间。有人学会弹吉他,有人打得一手好球,有人成了摄影爱好者,有人成了钓鱼高手,还有人学会了夜观星象……

  2016 年 6 月, 通讯中断了20多天。补给船靠岸那天,码头上聚集了很多人,一些首次到三沙的建设者看到码头翘首以盼的人群,激动地说:三沙人太热情了。“确实是热情,与外界隔绝了那么久,实在没什么新鲜事,大家都会跑去看,最重要的是,船是自带 4G 信号的,我们都去蹭网了!”

  除此,早期岛上没有海水淡化厂,洗澡等生活用水都是取岛上的地下水,大家都称为“苦水”。因咸度太高,洗完澡后,身上还是黏乎乎的,头发像钢丝一样竖着,“感觉还挺帅”。

  岛上工作与生活,一切都是“自立更生”。数十吨发电的柴油,职工自己拉回电厂,供电局院里的卫生自己搞,车坏了自己修,门坏了自己解决……就是在这样有限的条件下,三沙电力职工战“三强”(日照强、台风强、降雨强),斗“三高”(高温、高湿、高盐),创出一流的工作,让三沙的发电量大幅提升,让每天定时停电的三沙实现了365日*24小时不停电。

南方电网永兴岛营业厅值班人员在值班

  不再让居民总煮夹生饭

  “数据靠人抄,操作靠人跑,控制靠经验。”这是早期三沙电网工作的真实写照。

  万般无奈,也得从零开始。

  2013年,三沙电网年轻的团队果断承接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的一项子课题:分布式能源的微电网控制与优化技术,为多种清洁能源的消纳并网提供技术支撑。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年轻的团队攻克了重重难关,最终实现了智能微网的初步应用,实现了光能的100%利用。同时,大大解放了人力,很多工作在控制室就可以完成。很多操作不用人工挨个机器之间来回跑,也不用先关掉一台发电机,再启动另一台发电机的“休克疗法”来倒闸。

  “现在大家都不会因电压不稳,煮一锅夹生饭了。”三沙供电局综合部副主任靳珊用最直接的方式给大家描述了新变化。在永兴社区居委会广场边开小卖部的蔡先生就深有体会。他来岛上生活10多年,早些年都不敢奢望有冰柜。如今,他三四台冰柜放在店里,连椰子都放进去冰镇。“现在,爱冰什么就冰什么。”

  “目前,三沙局清洁能源的装机容量正在逐年提升,对多种能源供给积累了一定经验。”局长武钰说。永兴岛下一步还将提高新能源利用效率,增加新能源发电占比。

  一个以80后、90后为主的年轻团队,在茫茫大海上,却有着非凡的抱负和决心,他们创造了一流的业绩。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卢龙:“维C之王”开拓致富新路
河北卢龙:“维C之王”开拓致富新路
秦岭深处的高山“金蛋蛋”
秦岭深处的高山“金蛋蛋”
中柬赴黎维和部队组织扫雷作业现场研讨
中柬赴黎维和部队组织扫雷作业现场研讨
航拍江西婺源瑶湾田园风光
航拍江西婺源瑶湾田园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4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