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孩子是天我是云”——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幼儿教师应彩云
2018-09-04 17:48: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4日电 题:“孩子是天我是云”——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幼儿教师应彩云

  新华社记者吴振东、郭敬丹

  35年来,她从未离开过课堂,从未离开过孩子。在幼儿教育一线,她躬耕逐梦,用一片丹心诠释了“天大地大,孩子最大”。她是幼儿教师眼中最美的女神,更是孩子心中永远的彩云。

  日前揭晓的2018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上海市杨浦区本溪路幼儿园正高级教师应彩云是唯一一名来自学前教育的教师。

  她的“德行”与“道行”

  从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应彩云被分配到上海一所棚户区幼儿园。开始时,简陋的工作环境和不时传来的同学跳槽的消息,使她感到有些迷茫。让她坚定决心从事这份职业的,是一包不起眼的感冒药。

  一次,应彩云感冒了,一连几天喉痛鼻塞。孩子们看见老师不舒服,不时对她示意:“你轻轻地说话就可以了。”一位刚刚入园的小朋友还悄悄从家里拿来感冒药塞到她手里,并嘱咐说:“感冒了要吃药的。”应彩云第一次感受到孩子稚嫩而真诚的关怀,她爱上了孩子,以及幼儿教师职业。

  应彩云说过:“孩子是天我是云。”她把关注孩子的情感需求落实在每天的教育中:孩子一个喷嚏,她无声地递上纸巾;孩子腿骨折了,却渴望参加运动会,她便背着他,甘做他的另一条腿;孩子不肯独立进餐,她的一个拥抱给孩子带来了好胃口……

  应彩云会细心研究每一个来到自己身边的儿童,他们性格情感的异同、成长发展的优势、兴趣喜好的特征……“清楚每个孩童的生长特点和成长需求,是一个幼儿教师的德行;倾力促进每个孩童进步,是一个幼儿教师的道行。”她说。

  她的理念与追求

  没有孩子不喜欢上应彩云的课,“应老师上课太好玩了!”

  好玩,是对老师的最好褒奖。30多年来,应彩云始终没有停止对课堂的研究。她在“顺其自然、顺势而为”的教育理念下,不断建构让孩子喜欢、给同行启迪的系列课程,其实践早已成为师范院校教学的范本。

  《幼儿自主学习的环境创设》《幼儿整合课程的构建与实施》《创设有学习价值的墙面环境》都是应彩云近年来的课题。她说:“我要尽力地更靠近些、更靠紧些孩子,为此,我不会停下研究的脚步。”

  应彩云研究并开创了“早期教育与多元教育相融合”的幼教理念。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她和团队在2009年出版《情景阅读》以及关于早期阅读的专著。从图画书赏析到教学设计,从孩子学习特征到对文学绘画理解,她全面回答了关于图画书与早期阅读的关系,对图画书教学等同于识字教育的误解进行了指正。这些理念与课程,被幼教同行广泛推崇和实践。

  “有人说幼儿园老师门槛低,没什么专业性,不过是陪孩子玩耍,保护孩子安全罢了。”在应彩云看来,幼儿教育是服务于孩子发展需要、社会对未来人才需求的,只有不断地拓宽幼儿教育研究与实践的深度、广度,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学前教育教师。

  她的示范与“辐射”

  一枝独秀不是春。通过带教年轻教师、成立工作室等形式示范辐射,应彩云在幼教园地不断影响更多教师,为孩子的天空描画更多的“彩云”。

  近年来,她每年要为上海杨浦区幼儿教师做数十次教学展示;在带教区“优青人才”过程中,她聚焦课堂,每月进行1至2次研讨教学。目前,在她带教的学生中,已有5人成为上海市特级教师,4人成为各自省内的特级教师,超过50人开设了名师工作室,将“传帮带”的工作延续下去。

  作为教育部“国培计划”导师,应彩云经常赴偏远地区授课讲学,为当地教师带去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生动的教学方法;她还多次承接国际年会任务,使名师基地的学员在国际教学研究舞台上展现中国教师的风采。

  “幼教队伍中不断成长的年轻力量,让我看到了幼教行业无限光明的未来。”应彩云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379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