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这个天儿,我们不出门谁出门?
2018-09-17 13:33:47 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台风“山竹”自太平洋深处呼啸而来

  深圳的避雷针被吹倒

  街道被淹没,甚至涌入了房屋

  狂风暴雨在人们眼前呼啸,大树倾倒,惊呼声四起:

  广东珠海市民收到了来自珠海预警中心的短信:“切莫外出。”

  广东省范围内,停工、停业、停市、停课、停运……

  天灾之下,这里聚集了全国的目光!

  观察君也急忙联系在广东的朋友,叮嘱他不要外出,注意安全,可接下来他的回答让观察君感动不已:

  ▲广东边防总队宣传文化处干事徐旭宇

  “我们不出门谁出门”

  当狂风席卷大地

  总有这么一些人依然坚守着

  顶着风

  挨着雨

  让惊慌中的人们

  逐渐安心

  为了能尽可能保证正常供电,他们出门了:

  可刚出门,迎面便被一棵大树砸到:

  他们只好先清除路障:

  他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他们其实是为了处理突发异常信号的变压器。

  他们是,深圳供电局员工!

  目前已累计组织2608人次对全市电力设备设施开展隐患排查和抢修复电。

  就是他们,守护着这个狂风中城市的光。

  (以上均为深圳供电局向记者提供的素材)

  他们是一群人

  中青在线广州9月16日电(李品 刘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超强台风“山竹”来势汹汹,南方电网电网超高压公司严阵以待对应“山竹”超强台风。台风将对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主网架19个站点、56条线路造成影响。截至9月16日11时,该公司有15个站点、46条线路处于七级风圈影响范围,2个站点(宝安换流站、东方换流站)、3条线路(兴安直流及安侧接地极线路、新东直流)处于十级风圈影响范围。

  目前,该公司已经对19个站点和332基杆塔线路特巡,投入500员工坚持一线值守,成立了27支应急队伍,安排2架直升机做好待命准备,确保及时投入开展灾后特巡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主网架的安全稳定运行。

  为了向公众播报最新情况,他们出门了:

  面对2米高的巨浪,他们依然淡定播报

  他们,是记者。

  为了救助被困海面里的渔民,他们出门了:

  ▲16日12时,在广东阳江闸坡渔港,一千余艘渔船已经回港避风,但仍有部分渔民不愿上岸,尤其是部分渔排上的渔民,担心渔排会被台风破坏,想留守抗风。闸坡边防派出所官兵连同渔政等部门仍在海上巡逻,说服渔民们尽快上岸,逐一转移他们到安全区域,目前已转移400余人。

  狂风将战士的衣襟吹得很高:

  视频为广东海事局提供

  中青在线广州9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刚刚,记者从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获悉,一艘大型工程船在惠州海域因台风走锚,经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组织海上应急力量处置,目前该船状态稳定,73名人员安全。

  视频为广东海事局提供

  他们是一群人

  在全省进入I级响应状态后,广东省边防总队全警动员,迅速投入到防抗台风工作中。截至发稿时止,共派出警力7000余人次,车辆1426辆次,船艇107艘次,深入临海各渔港码头、小渔村查看人员撤离情况,帮助群众加固房屋船只,发布灾情预警信息,对滞留渔船民、孤寡老人进行紧急疏散转移,并开辟多个应急避难场所,妥善安置避风群众,协助做好堤坝加固,并对沿途遇到的交通路障进行了清理,全力降低台风带来的灾害损失。截至目前,共协助转移危险地带群众4500余人,加固危房1600余间,组织35000余艘船只回港避风。在劝离群众的过程中,官兵们的工作并不是非常顺利,部分人员因担心财产损失不愿上岸,离开海边撤离到安全区域,最终在官兵的耐心劝导下配合转移到安全地区。

  9月16日12时,在“山竹”极有可能登陆的广东阳江,一千余艘渔船已经回港避风,但仍有部分渔民不愿上岸,尤其是部分渔排上的渔民,担心渔排会被台风破坏,想留守抗风。阳江市边防支队闸坡边防派出所官兵连同渔政等部门一直在海上巡逻,耐心说服渔民们尽快上岸,并逐一转移他们到安全区域,目前已转移400余人。

  无独有偶。9月16日上午9时10分,在珠海磨刀门水道三源社码头附近有6名渔民因思想疏忽,迟迟未撤离停靠在岸边的破旧渔船,由于台风强度加强并逼近珠海,希望能够尽快撤离到避难点。珠海市边防支队洪湾边防派出所接到求助后,立即出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6名渔民群众及其随身重要财物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

  而在江门台山横山渔港,一名双目失明的老渔民被困在渔船上,江门市边防支队官兵巡逻中发现并将其余邻近渔船上的渔民全部营救上岸。

  目前,抢险救灾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

  (以上为广东边防宣传处向记者提供素材)

  他们,是军人!

  除此之外

  还有他们仍然在岗位上默默坚守…

  ▲台风来临前,地铁乘务员正在为地铁站做好防汛工作。

  ▲公交司机依然在岗在位,全力保障市民的出行需求。

  ▲航天公司工作人员依然在岗值班。

  ▲台风来临之际,汕头市城照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被风吹倒的路灯进行应急处置。

  ▲粤西沿海地区的电网洪涝风险隐患点的水浸风险较高,广东电网集结800多支3.1万余人应急队伍待命,做好台风“山竹”防御工作。

  ▲消防人员正在安置群众,提前做好救灾过程的安全防范工作。目前,全省消防部队450艘冲锋舟艇、113架无人飞机、23套远程供水泵组油水电气充足,3.4万余件套抗洪抢险器材都已准备就绪。

  ▲面对超强台风“山竹”正面袭击南粤,全省交警部门提高勤务响应等级,加强值班备勤与警力部署,警力全员在岗在位。台风来临之际,交警门正在搬运沙袋、清理路面。

  ▲这是一名一线人员的朋友圈,风雨中,他仍不忘做好自己的工作

  ▲9月16日,深圳市急救中心,他们在默默守着生命前线。

  ▲各大医院发布通知,台风期间正常上班、照常开诊。

  ▲虽然要求“三停”,但医院至少两三百人到岗。他说,这就是professional……

  台风登陆

  对于身在广东的人而言

  可能是是难眠的:

  但也可能被身旁人的善意打动:

  ▲深圳某单位员工被困公司,路遇陌生人帮助回家。

  向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

  向世上所有的善良致敬!

  愿一切安好!

  持续关注!

  综合整理自广东共青团、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深圳新闻网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8年“越南小姐”出炉
2018年“越南小姐”出炉
重庆百余小朋友共画“团圆”迎中秋
重庆百余小朋友共画“团圆”迎中秋
福建武警在深山峡谷和陌生海岛开展“魔鬼”大练兵
福建武警在深山峡谷和陌生海岛开展“魔鬼”大练兵
甘肃肃南:高原“精灵”黑颈鹤雪中嬉戏
甘肃肃南:高原“精灵”黑颈鹤雪中嬉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4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