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工业法医”为特种设备安全保驾护航
2018-09-19 16:21: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9月19日电  题:“工业法医”为特种设备安全保驾护航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在爆裂事故中的金属管道碎片被切割成小块,经过处理后放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材料上面有明显裂纹。记者在山东省特检院有限公司实验室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分析管道样本爆裂之前的状态、成分是否发生了变化、有没有缺陷、工作环境是否有酸碱。

  “特检院是为特种设备提供检验的机构,我们形象地称之为‘工业法医’。”山东省特检院有限公司首席检测师宋明大介绍,通过金属结构检测,就好比医学上的病理切片,可以发现管道爆裂的原因、推测接触了哪些物质、温度高不高,是否存在超压等操作不当的情形。

  特种设备听起来生僻,实际上,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燃气管道等都属于常见的特种设备。作为今年“质量月”活动之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陆续举办“走进特种设备实验室”质量体验活动,山东省特检院是此次活动的第一站。记者了解到,特种设备的事故调查是个循环过程,设备一旦出了问题要经过检验进行分析、解剖,从而反馈到前端的生产、制造过程。

  “特种设备一旦出事故,意味着血和泪的教训。一个事故可能毁掉一个企业,从原来政府要求企业检测,现在转变为企业主动要求检测。”山东省特检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特种设备是生产功效与安全节能对立统一的特殊产品,从设计到制造、从使用到报废的全周期内,均需要依靠检验来测试和验证设备的安全和节能性能。通过检验可及早发现和消除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减少或避免事故的发生,是我国“预防为主”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在特种设备管理方面的重要体现。

  我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在特种设备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使用等环节实行监督检验、定期检验制度,由特检机构承担,为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提供检验检测服务。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特种设备数量急剧增长,并向着大型化、高参数、高风险方向发展,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原有的特检机构管理体制机制遇到了发展瓶颈,设备安全状况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不适应;检验力量与设备快速增长的客观需求不适应;特检机构管理模式与市场经济条件下安全节能工作需要不适应。2015年、2016年国家相继印发了关于特检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要解决“检不了、检不准、检不快”等问题,加大对特种设备检验质量的监管力度。

  2017年1月,山东省特检院有限公司完成工商登记,以首个公益类国有企业的新形态面向社会。公司改制后,公益属性没有变、技术支撑作用更趋加强,不仅服务于省级监管部门,更向一线监管单位倾斜。公司一改过去象牙塔里搞科研、为了科研而科研的状态,坚持贴近生产实际,关注企业检验技术难题,准确把握市场服务需求。两年来,公司以不低于业务收入7%的规模投资项目开发,管道内检测、汽轮机组检测与检修等一批项目取得成效,帮助用户解决了很多设备安全保障难题。

  宋明大说,任何特种设备,即使按照法规进行检测,也有发生事故的概率,其中70%至80%的事故与操作不当有关。山东省特检院通过倒推事故原因,将液化气瓶等特种设备爆裂事故制作成动画视频,向社会公众普及安全操作和使用常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朝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韩朝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江西永丰:秋收画卷
江西永丰:秋收画卷
依托千年古镇推动乡村振兴
依托千年古镇推动乡村振兴
打桂花 庆丰年
打桂花 庆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54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