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发布年度十大新兴技术
2018-09-19 16:43: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9月19日电(记者毛振华)新型等离子体将在对抗癌症、实现人体隐形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利用干细胞生产的肉类将为消除温室气体排放做出贡献……世界经济论坛19日在天津发布了年度十大新兴技术榜单,人工智能及生物医药、新材料领域的多项技术入围。

  该榜单由世界经济论坛专家网络成员与《科学美国人》杂志合作编制,旨在揭示未来三到五年内最有潜力重塑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新科技,并特别强调这些技术未来将有望“走入大众日常生活”。

  除了等离子体、人造肉类,榜单上还包括了增强现实技术——不仅能让博物馆之旅变得趣味十足,更能转变外科医生、建筑师和工厂工人的工作方式;

  针对个性化医疗的高级诊断技术,基因组测序和机器学习技术——将在对癌症、脑障碍等疾病的认知上实现突破性进步;

  分子设计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药物研发、能源生产和作物改良等将会更加高效;

  会争辩、能指导的人工智能系统——不仅能够向人发出建议,甚至还能与人进行辩论;

  量子计算机算法技术——将扭转当前量子计算技术领域内过分炒作的局面;

  植入式制药细胞——制造对免疫系统“隐形”的细胞植入物,更好地对抗癌症、心力衰竭等疾病;

  基因驱动技术——通过基因编辑改变物种,发挥消灭疟疾、保护珊瑚礁等作用;

  电子医学——有望解决肥胖、阿片类药物戒断、自体免疫失调等疾病。

  “在社会各界着力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影响之际,在革命性新兴技术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显得至关重要。”世界经济论坛知识网络与分析主管史蒂芬·默根瑟勒表示。

  世界经济论坛每年都会公布十大新兴技术。2017年的十大新兴技术分别为无创技术诊断癌症、从空气中提取饮用水、人工树叶、人类细胞图谱、精密农业、新能源汽车、基因疫苗等。可以看到,其中很多技术已经走进现实。

  “《科学美国人》自1845年以来就开始记录改变世界的重大创新发明。”《科学美国人》总编辑兼2018年榜单工作委员会主席玛丽艾特·迪克里斯蒂娜表示,“了解新兴技术及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团结合作,令新兴技术最终惠及整个社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朝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韩朝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江西永丰:秋收画卷
江西永丰:秋收画卷
依托千年古镇推动乡村振兴
依托千年古镇推动乡村振兴
打桂花 庆丰年
打桂花 庆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5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