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应急管理部:研究修定抢险救灾车免通行费办法
2018-09-22 10:25:3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 “救援队抗‘山竹’ 返程被卡湖南收费站”追踪

  9月19日,河南神鹰救援队赴广东参与防抗台风“山竹”工作,返回时在二广高速湖南城头山收费站被卡。昨日,应急管理部主动向神鹰救援队了解事件情况,并已专门同有关部门沟通协商,研究修定抢险救灾车辆免收公路通行费的具体办法。

  协商有关部门为救援车开通行证明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社会都要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在相关法规修定之前,应急管理部将通过建立社会救援力量参与救援的网上申报制度,协商有关部门和地方为获准参与应急救援的车辆出具通行证明。

  记者注意到,8月8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在浙江调研社会救援力量参与应急工作时就表态,将通过健全法律法规、搭建协作服务平台、组织竞赛和评估、建立与专业队伍共训共练和服务保障机制等,积极支持鼓励社会救援力量建设发展,规范有序参与救援行动。

  湖南高速方面将去洛阳学习慰问

  记者昨日从洛阳神鹰救援队工作人员处获悉,湖南高速方面已经和救援队沟通慰问,并将组织人员到洛阳学习和慰问。

  该工作人员称,昨日湖南高速方面一位副总打来电话,就救援车辆高速收费问题进行沟通,并表示近期会组织人员到洛阳学习和慰问。神鹰救援负责人张超伟表示河南湖南是近邻,湖南有救援方面的需要,“我们也会义无反顾到湖南去。”

  在得知应急管理部的回应时,该人员非常高兴,“我们知足了,希望以后的紧急救援不再出现这种尴尬的事情了”。(记者王梦遥 刘洋)

  ■ 相关新闻

  道岳高速否认收费员免费放行救援车被罚

  河南神鹰救援队“返程被卡湖南收费站事件”发生后,网上有消息称,该救援队有车辆过湖南道岳一收费站时被免费放行,后收费公司责令让车辆免费通过的监控员补交通行费。昨日,湖南道岳高速公路实业有限公司一负责人称,免费放行属实,但相关过路费系由公司垫付,不会责令个人补交。

  网传监控报告显示,9月19日6时38分,豫C882GK车辆行驶至该司道仁收费站,将通行卡及印有“阳春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证明救援车辆”的纸张递给收费员,并要求免费放行。为确保车道安全畅通,监控员告知收费员按“军警”操作免费放行。事后公司就此下发紧急通知,责令监控员补交通行费。报告文末落款为湖南道岳高速公路实业有限公司。

  根据报告中显示的车牌号,该车系“救援队赴粤救灾返程被卡”事件中的当事车辆。洛阳神鹰救援队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通报属实,救援队将补上通行费。

  昨日上午,湖南道岳高速公路实业有限公司一负责人表示,道岳收费站有免费放行一事,但网传报告不真实,公司考虑到是救援队,这笔费用可能会由公司垫付,但现在公司还没有做出相关决定,但绝不会责令个人补交。 (记者 刘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应急管理部:研究修定抢险救灾车免通行费办法-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46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