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国际大巴扎国庆之夜的“拼桌情缘”
2018-10-02 14:59: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日电(记者周晔)“00后”石玉杰一个多月前告别在河北的家人,来到新疆读大学。在异乡的第一个国庆节夜晚,他和同学来到新疆有名的文化地标——国际大巴扎欢度。万万没想到,因为人太多拼桌,他们还结下了一段特殊的“情缘”。

  国庆之夜,长假首日,无论是游客还是当地居民不约而同选择了国际大巴扎。“巴扎”意为“集市”,是丝绸之路沿线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文化美食荟萃的地方。建成15年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是游客首选之地。

  眼前,炫彩的灯光、攒动的人群、挥舞的国旗、满目的商品、诱人的美食……800米长的大巴扎步行街让石玉杰和伙伴“大开眼界”,玩得不亦乐乎。可是,眼看着喷香的羊肉串、酸奶粽子、巴楚烤鱼、大盘鸡椒麻鸡,却因游客太多“一桌难求”,只能拼桌。

  石玉杰和几个乌鲁木齐当地市民刚坐下,又看到一位白胡子、戴维吾尔族花帽的老人端着碗找座位,便招呼老人同坐一桌。

  “谢谢小伙子,我这个鸽子汤嘛,烫得很,快端不住了。”老人放下汤,拿出从家里带来的馕,笑着示意石玉杰跟伙伴们多吃点。老人名叫吾舒尔·许库尔,75岁,是大巴扎附近的老住户,习惯每天来巴扎喝碗鸽子汤。今年8月,大巴扎靓化改造后,环境更整洁,霓虹闪烁煞是好看,老人更是常来。

  听说石玉杰他们从外地来新疆读书,吾舒尔激动不已,摸出怀里珍藏的二道桥老照片,开始讲述记忆里的街区、老巴扎的故事。虽说老人的普通话并不流利,石玉杰也听得津津有味。

  步行街保洁大姐说,吾舒尔老人长居在此对这里很有感情,所以随身揣着大巴扎的老照片。

  “我们这桌代号就叫‘祖国我爱你’!”来自安徽的蒋子豪说完这话引来石玉杰跟伙伴的一阵笑声,大家一同举杯干了手中的可乐。

  凌晨2点,大巴扎各桌还是欢声笑语。吃遍新疆美食,广交各地友人,人们在巴扎上收获的不仅仅是美食和精美商品,更多的是交情和缘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举行国庆烟花汇演
香港举行国庆烟花汇演
欢度国庆
欢度国庆
国庆升旗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国庆升旗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第27届鲸鱼节南非赫曼纽斯开幕
第27届鲸鱼节南非赫曼纽斯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1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