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加力推进危房改造提升贫困户安居“幸福感”
2018-10-17 14:54: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0月17日电(记者覃星星)“山那边的越南亲朋好友每次过来‘走亲戚’,都对我们漂亮的新房子充满羡慕。”广西靖西市壬庄乡腾茂村村民范国丈说。他家地处中越边境一线,通过危房改造建起了崭新的砖瓦房。

  多年来,广西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推进,有效改善了民生。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2012-2017年广西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99.96万户,解决了400多万农村贫困群众的安全住房需求。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告别了世代居住的茅草房和土坯房,住进新楼房,过上新生活。

  为保持传统建筑风貌,凸显乡土特色,广西在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中,把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与乡土特色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城乡风貌改造、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改造、扶贫移民搬迁等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总体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如今,许多村屯面貌焕然一新,既保持了地方风格和民族特色,又留住了乡愁。

  坚实的水泥墙、青色的琉璃瓦,木式的吊脚楼,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这是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荣地村危房改造后的新貌。过去,当地经济条件差,村民房子阴暗潮湿,危房问题突出。如今,改造后的荣地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带来了可观经济收益。危房改造切实提升了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广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规程》,建立了危改申请、危房认定、危改户认定、危改任务分片包干等多项工作制度。同时,通过开展交叉检查、建立进度旬报制度等,加快推进危房改造进度。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广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积极作为,重点把精准扶贫中的建档立卡贫困危房户优先列入当年危房改造的对象。针对贫困户人员、贫困程度存在动态变化的实际,广西还建立了农村危房改造4类重点对象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身份认定的动态调整和管理机制,帮助他们解决住房困难。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处处长彭新唐介绍,至2017年底,广西仍有农村存量危房约22.09万户。其中,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约12.67万户,他们往往无能力自行改造危房。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广西将通过争取国家支持、加大资金投入、提高特困户补助标准、开展社会互助等办法,降低建设成本,帮助特殊困难农户开展危房改造,解决最基本的安全住房需求。

  近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2018—2019年广西第二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根据要求,广西2018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要在2018年底前全面开工,2019年5月底前基本竣工,自治区将于2019年7-8月组织开展全区范围的交叉验收。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家斌表示,2018年广西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予以重点倾斜,提高补助标准,绝不让脱贫对象因危房而影响其脱贫摘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坚决遏制农村危房改造领域的腐败现象,努力让农村困难群众住上满意、放心、安全的新农居,助力乡村振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收获忙
金秋收获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挚爱一生 幸福晚年
挚爱一生 幸福晚年
美丽重阳 美丽人生
美丽重阳 美丽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7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