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坚守在祖国边陲奉献青春——卓嘎、央宗一家三代人爱国守边先进事迹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2018-10-21 18:02: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10月21日电 题:坚守在祖国边陲奉献青春——卓嘎、央宗一家三代人爱国守边先进事迹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张宸、格桑边觉

  上世纪50年代起,卓嘎的父亲带领子女坚守在西藏山南玉麦乡守卫国土。玉麦出行要翻越5000多米的雪山,生活物资以前要靠牦牛拉进来。因为不方便,很多人陆续搬离玉麦,乡里很长一段时间只有卓嘎一家三人守护。父亲去世后,卓嘎、央宗姐妹俩接过守边重任。如今,央宗的儿子索朗顿珠也在大学毕业后回到了玉麦。中共中央宣传部19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卓嘎、央宗姐妹的先进事迹,授予她们“时代楷模”称号。

  卓嘎、央宗一家三代人爱国守边的感人事迹经媒体播发后,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干部群众一致认为,卓嘎、央宗一家三代人舍小家、顾大家,体现了爱国守边的高尚情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需要像卓嘎、央宗一家这样的坚韧与奉献。西藏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被她们所感动,纷纷表示要以她们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坚守在祖国边陲奉献青春。

  “卓嘎、央宗一家在以前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甘愿牺牲自己的幸福,守护好了国土。她们得到的荣誉实至名归。”玉麦乡党支部书记达娃说,“我们全乡干部将一起传承好忠诚奉献精神,发扬苦干实干的优良传统,带领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噶尔县扎西岗乡党委书记杨爱民,留在阿里一待就是20多年。“卓嘎、央宗一家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将以此激励自己,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杨爱民说,“乡里虽然条件艰苦,但在上级部门指导关心下,近几年乡里发展很快,我们有信心将这里建设得更好。”

  连日来,在西藏雅鲁藏布江堰塞湖险情救援现场,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救援人员奋战在一线,全力保障群众生活。“我们从新闻上了解了卓嘎、央宗一家几十年如一日守边固土的感人事迹,队里很多人都在议论。”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政委徐先海说,“她们无私奉献的事迹让人震撼,激励着我们在抢险救灾中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贵州省凯里学院学生会主席张建明2016年自愿进藏工作,坚守在平均海拔超过4700米的那曲市班戈县。“卓嘎、央宗姐妹俩的事迹坚定了我扎根西藏的决心。”张建明说,“在党的关怀下,班戈县近年来实现了供氧、供暖,生活工作环境大为改善。我们一定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艰苦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

  林芝市米林县公安局组织党委班子、各党支部和全体民警学习了卓嘎、央宗一家爱国守边的感人事迹,每个民警还写了心得体会。“我们将传承和发扬好爱国守边精神,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让人民群众享受平安快乐的幸福生活。”米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尼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90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