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源头防控 遏制农村违规用地“变种”
2018-10-23 07:45: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乡村振兴离不开用地规范和保障。专家认为,要解决当前农村建设违法用地乱象,核心还是要提升用地规范和保障水平,合理满足乡村建设用地需求。一方面,要坚持红线思维,设定耕地保护、产业准入、环境保护、农民利益分配等底线,要求农业项目建设遵循发展规划,明确经营方向;另一方面,也要盘活利用闲置低效用地,满足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

  首先,加大违法违规用地案件查处和惩治力度。鉴于农村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多发、频发,安徽大学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教授常伟建议,继续加强基层监管强度和力度,依法依规保障发展用地,坚决打击一些地方脱离实际盲目开发,冲击耕地“红线”,违法占用耕地等行为。可以增加巡查、巡视和航拍的频次,使违法违规行为无处藏身。

  其次,进行严格用地审查,防止“资本下乡”占田围地造房。受访专家和基层干部认为,资本下乡不能“富了老板,亏了老乡”,要用政策引导工商资本更多地关心长远经营效益,带动农民发展,共享现代化成果。对违规建造“大棚房”等伤农、伤地的做法明确禁止。基层国土部门应注意掌握各类农村用地项目进展动态,在项目选址阶段就提前介入、加强服务、将项目纳入村规划的统一布局,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防止产生土地违法问题。

  再次,适度考虑农业项目建设用地合理配套需求,配套合理的建设用地指标。记者在多地农村采访发现,随着农民进城务工,不少农村建设用地被闲置,在现行政策下难以盘活并发挥市场作用。与此同时,伴随着产业建设,部分农村用地需求激增,矛盾较为突出。

  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建设用地保障。专家称,每年应安排一定比例的土地指标,专项用于脱贫攻坚和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乡村旅游设施等项目建设。在不突破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建设用地总量的前提下,支持区县通过村规划编制,调整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有效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

  从具体政策举措来说,可以严格集体建设用地用途管制政策,严格按规划批准使用,进行严格用地审查,防止资本下乡借此占田围地造房,搞变相的房地产开发、销售,同时推动城乡规划全覆盖,协调农业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规划,明确城市资本下乡参与各类建设的合理空间,适度考虑农业项目建设用地合理配套需求,配套合理的建设用地指标,支持都市农业发展。

  此外,相关专家建议,可进一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三权分置”等方式,探索把存量建设用地真正激活,从而既避免乱占地,又满足乡村产业发展的需求。(记者 赵卓悦 李松 姜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江西投入17亿余元开展原中央苏区农村土地整治
    相关整治工程建设期限为1年,将于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竣工验收和信息报备。工程的实施将有助于夯实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农业基础,推动这些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2018-10-19 17:29:42
  • “我就是想种地”——吉林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见闻
    快收稻子了,今年吉林延边光东村农民刘淑香不想再把家里的大米批量贱卖了。在国庆假期间,她一边忙着在自家稻田里抓螃蟹卖给游客,一边推销自己种的大米。望着鲜活的螃蟹和金灿灿的稻田,一心只想把地种好的刘淑香怎么也没想到,短短三年时间,日子竟变化这么大。
    2018-10-08 10:53:19
  • 上海试点探索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
    据上海奉贤提供的最新消息,这项试点改革以创新和激活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为手段,以保障农民土地权益为目的,推进土地承包管理的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8-10-07 18:17: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9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