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向深蓝的破浪先锋——北部战区海军部队群像素描
2018-10-26 15:30: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10月26日电 题:走向深蓝的破浪先锋——北部战区海军部队群像素描

  吴登峰、张刚、秦富梁

  首次环球航行、首次突破岛链、首次下水发射运载火箭……新时代,北部战区海军部队传承弘扬“听党话、爱海洋,当种子、开先河,敢牺牲、打硬仗,图强军、筑梦想”的先锋精神,向海图强,佳绩频传。

  听党话 爱海洋

  “听党话、爱海洋”,精准传神地反映出北部战区海军部队50多年血与火洗礼锻造出的品格。

  2016年2月,北部战区组建时,63名北部战区海军机关干部接到选调命令,二话没说打起背包就出发,从红瓦绿树的琴岛之城转战白山黑水的关东大地。

  这些干部大多都经历过基层多个岗位历练,年龄恰好是成家不久、孩子尚小,可他们没一个讲条件、闹情绪,全都尽快融入新岗位,全力展开工作。

  今年年初,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两个整编制艇员队远赴千里换防。短短数天内,他们就齐装满员、准时报到。

  “党叫干啥就干啥、党叫去哪儿就去哪儿。”艇政委崔久亮说。

  令出行随,一往无前。在编制体制调整中,北部战区海军部队数十个团以上单位组建、接收和撤销,20余艘舰艇转隶交接,面对“改革考官”的呼点,官兵齐答一声“到”。

  当种子 开先河

  “当种子,开先河”,是北部战区海军部队的最自觉担当。

  山海关下,“飞鲨”练兵忙。连日来,某舰载航空兵基地忙碌如常,一架架歼—15舰载战斗机腾空而起,开展多课目训练。

  “我们几乎每天都在飞。”飞行团团长徐英说。

  组建5年来,这个肩负海军航空兵转型建设重任的“种子部队”,从零起步,用短短几年时间走完了别国数十年走过的路——我国舰载战斗机部队建设完成由试验试飞向批量培养、昼间上舰向全时飞行、单机训练向体系融合、近海飞行向远洋机动转变。

  在北部战区海军,被称为“种子部队”的有11支,人民海军的第一支潜艇部队、第一支驱逐舰部队、第一支舰载机部队、第一支岸导部队等,都是在这里发芽壮大、开枝散叶。

  仅去年以来,他们就圆满完成数百艘次舰机海空巡逻、远洋护航、海上维权等任务,10余艘驱护舰和潜艇通过全训考核驶向大洋战场,常规潜艇周期管艇模式等创新探索紧前推进。

  敢牺牲 打硬仗

  从烽火硝烟中一路走来,先后参加战斗上百次,击沉、击落、击伤敌舰机百余艘架……“敢牺牲、打硬仗”是北部战区海军部队战斗精神的最纯正底色。

  翻腾的深海里,每下潜一米,都是一次生死考验。

  南海某海域,某艇员队官兵一次次叩响驶向“鬼门关”的大门——执行水下某项重大任务。

  50米、100米……潜艇越潜越深,舱壁连续发出震人心魄的“咔咔声”。

  “下潜!继续下潜!”任务指挥员果断沉着下达指令。

  全体艇员无人退却,精准操作。

  当深度计指示屏显示已到任务目标深度并略有超出时,一直屏气凝神的官兵们不约而同地爆发了掌声和欢呼。

  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时刻豁出去。

  那一年,“英雄救捞中队”奉命赴青海沱沱河执行搜救任务。任务中,中队官兵跋涉4000多公里,在海拔4862米的“生命禁区”,一举打破世界最高海拔潜水救援纪录。

  图强军 筑梦想

  今年年初,黄海某海域。“海上先锋舰”哈尔滨舰刚组织完火箭深弹射击,战斗警报又再次拉响。翻开考核计划表,对海攻击、综合防空反导、联合搜救……大强度、实战化课目将出海训练计划填得满满当当。

  近3年,北部战区海军部队实际使用武器量相当于以往10多年总和。

  特别是2016年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后,北部战区海军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战建结合、抓建为战、以战领建。

  2年多来,北部战区海军党委对制约部队战斗力生成和实战化训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收集汇总问题400余项,并通过“双向推动、双方反馈”机制确保问题解决。

  图强军、筑梦想。仅去年,北部战区海军参加海军8个专业竞赛性考核,取得19个团体中11个第一、23项单项中15个第一、6个海上实兵项目中5个第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湿地霞光穿云来
湿地霞光穿云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18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