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归创业二十载 尽精微致广大——访微创医疗董事长常兆华
2018-10-28 17:45: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28日电 题:海归创业二十载 尽精微致广大——访微创医疗董事长常兆华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

  从1998年回国创业起,常兆华的人生就一直在和“精微”打交道:在细如发丝的支架上“挖槽”、把心脏起搏器做成手表般大小……

  产品越做越细,事业越做越大:他所创立的微创医疗,成为全球布局的高端医疗器械集团。微创所在的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跻身世界级的“药谷”和“医谷”行列。

  与时代同行,与改革共进,与国家同心。这就是常兆华创业二十载的心路历程。

  解百姓所痛:每12秒有一个微创产品救治患者

  回国创业20年,常兆华经历了很多高光时刻:2010年微创医疗在香港上市,2014年收购国外人工关节企业,2017年当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然而,在被问及“20年最自豪的事是什么”时,没有丝毫停顿,常兆华说:“是微创产品给患者带来的帮助。”

  熟悉中国高端医疗器械发展的人,能理解这句话的分量。医疗器械是一门涵盖生命科学、机械、电子等多学科的高科技产业。常兆华回国创业的1998年,中国的医疗器械产业还相当落后,基本停留在“手术刀加止血钳”的时代。包括心脏支架在内的器材百分之百依赖进口,价格之高令绝大多数患者望而却步。

  “当时,全国每年仅有区区几千名患者接受支架手术。有医生告诉我,一位农村患者家属把家里的几头牛赶到医院门口,求医生给亲人体内放一根可以救命的支架。”常兆华说,患者无助的眼神,对任何一位医疗行业工作者都是一种无声而急迫的召唤。

  从最早的球囊导管起步,到随后的金属裸支架,再到最新的靶向洗脱支架,以微创为代表的国产心脏支架,一步步从跟随者成为全球引领者。充分的市场竞争,使得支架价格大幅下降,广大患者成为最终受益者。统计显示,在微创成立之初,国内的心脏支架手术量每年仅5000例,到2017年已增至75万例。

  在心脏支架领域实现超越后,微创开始向人工关节、心脏起搏器等领域拓展。如今,全球范围内每12秒有一个微创产品用在患者身上,或挽救生命,或提高生活质量。

  树行业标杆:“十五年磨一剑”造精品

  微创伤医疗是一种通过在皮肤上开一个微小切口,在影像引导下,将医疗器材输送到体内病灶进行治疗的现代化技术。

  在常兆华看来,引领一个行业的发展,既需要“板凳一坐十年冷”的“绵绵心劲”,也需要“十五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

  为什么是“十五年磨一剑”?“医疗器械行业要对生命负责,赚不了快钱,也不能赚快钱。”常兆华说,一项高端医疗器械产品,光研发就得八九年,再算上拿证、进院,十五年就过去了。摒弃浮躁、甘于寂寞,是医疗器械从业者最基本的要求。

  以微创自主研制的第三代靶向药物洗脱支架“火鹰”为例,为使药物以点灌方式精准地扩散至血管病变区,“火鹰”支架需要在细如发丝却极其坚硬的钴铬合金上均匀“挖”出近600个凹槽,其难度比“发雕”还要高出不少。

  由微创旗下创领心律研制的新型国产心脏起搏器,从外形看和手表大小相当。但是,这么一个小小的物件,内部是芯片以及密密麻麻的电路走线,要在患者的体内稳定工作10年之久,技术复杂性可想而知。

  这样的高精尖产品,凝结着常兆华和微创医疗的梦想。20年如一日潜心研发,凭着“莫嫌海角天涯远,但肯摇鞭有到时”的韧劲,微创正在向全球医疗器械行业第一阵营进军。

  与张江共成长:携手共建世界一流科学城

  今年年中,法国巴黎近郊的克拉马尔园区内,一栋现代化的大楼挂上了“微创医疗”的铭牌。这是微创通过国际并购,在法国建立的心律管理业务总部。

  过去几年里,类似的揭牌在世界各地开展过多次。除了上海和巴黎,微创还在意大利的米兰、美国的孟菲斯、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等地设立分支机构。

  “微创医疗的全球化布局,非常扎实地践行了‘一带一路’倡议。”常兆华说,借助中国的扩大开放政策,微创逐步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不断提升企业的当量和体量。

  无论走得多远,微创医疗的起点都在上海的张江高科技园区内。这片当年的农田,如今正在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张江科学城。微创医疗的发展,是张江巨变的缩影。

  “改革开放把荒芜变成盛景,把庄稼地变成高科技园区。”常兆华表示,跟随国家发展的足迹,未来微创将和其他创业者一起,为把张江建成世界一流科学城而努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南通第29届菊花展开幕
江苏南通第29届菊花展开幕
贵州丹寨:苗乡金秋 柑橘飘香
贵州丹寨:苗乡金秋 柑橘飘香
雪落呼伦贝尔
雪落呼伦贝尔
菲律宾长滩岛重新开放迎客
菲律宾长滩岛重新开放迎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2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