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相册》视觉讲述公益项目在京启动
2018-10-30 16:38:47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组与北京市心目助残基金会、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公益合作,由志愿者将《国家相册》微纪录片配置视觉讲述辅助音轨,制作成适合视障人群的版本,无偿向视觉障碍人士提供。

  “大家好,我是陈小波,我身高1米71,今天戴着一副深色眼镜,穿着一件咖啡色有黄色绣花的长裙……”,《国家相册》微纪录片栏目讲述人、新华社领衔编辑陈小波用这种独特的视觉讲述方式,为视障人士介绍了《国家相册》栏目及其背后的故事。

  《国家相册》微纪录片栏目讲述人、新华社领衔编辑陈小波为视障人士介绍了《国家相册》栏目及其背后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何山摄

  为帮助视障群体更好地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丰富视障课外阅读教材,《国家相册》视觉讲述公益项目日前在首都博物馆举行。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组与北京市心目助残基金会、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公益合作,由志愿者将《国家相册》微纪录片配置视觉讲述辅助音轨,制作成适合视障人群的版本,无偿向视觉障碍人士提供。

《国家相册》视觉讲述公益项目在首都博物馆启动。新华社记者 何山摄

  “经过实地调研我们发现,视障学生的课外学习资料非常有限。《国家相册》是一部极为珍贵的历史资料宝库,非常适合向全国盲校进行推广。”北京市心目助残基金会秘书长郑晓洁介绍,一位叫馨茗的小姑娘因为视觉障碍,直到6岁才学会放开父母的手自己走路。“像馨茗这样的视障青少年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如果能有更多像《国家相册》这样用生动语言描述美好世界的内容出现,或许她学走路的时候就不那么害怕。”馨茗的父亲刘胜国说。

  据了解,新华社《国家相册》百集系列微纪录片将历史影像与时代故事有机结合,以一种独有的温暖方式展示中国巨变和时代变迁,自2016年9月播出以来,浏览量已突破21亿次。

  “国家相册 致敬历史——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典藏展”近期正在首都博物馆举办。(魏蒙 何山)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国家相册》视觉讲述公益项目在京启动-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636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