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省高院公布涉民营经济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2018-11-03 18:04: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1月3日电(记者王研、白靖利)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日公布涉民营经济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以期有效指导涉民营经济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共同为民营经济保护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云南省高院副院长向凯介绍说:“当前涉民营经济案件涉及面广、类型繁多、数量逐年增长,部分案件矛盾尖锐、当事人利益驱动大,新类型、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导致审理难度不断加大。”

  此次发布的十个案例较为典型,如在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海县支行申请强制执行通海聚元工贸有限公司等借款合同纠纷系列案中,聚元公司请求法院暂不要处置其资产,待其技改完成恢复生产后再逐步偿还借款。经核实及征询申请执行人的意见,法院对案件所查封资产暂缓处置。后聚元公司如期完成技改并恢复生产,与银行达成执行和解并逐步偿还借款。

  另一起案件中,红河州环境保护局发现蒙自银烁矿冶有限公司生产存在污染物超标问题,对其停产整治并罚款,进行复查时发现其仍未达标,于是对企业处以罚款2300万元。企业提起诉讼后,法院审理认为,红河州环境保护局复查后未再次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也未再次进行复查,就作出《按日连续处罚决定书》,属程序违法,故判决撤销该处罚决定书。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夏云东表示,近年来云南省工商联与省高院不断合作,如向法官、检察官和劳动仲裁员征集民营企业典型案例予以汇编,建立商会调解组织等。“此次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充分反映了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不断优化,可以帮助民营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夏云东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楚雄彝族音乐舞蹈服饰展演亮相京城
楚雄彝族音乐舞蹈服饰展演亮相京城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桥面沥青正式摊铺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桥面沥青正式摊铺
手工柿饼染金秋
手工柿饼染金秋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58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