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汉语盘点2018”活动启动 面向公众征集年度字词
2018-11-20 16:04: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史竞男)“顺风车”引发关注,“广深港高铁”带动经济集群,“港珠澳大桥”代言“中国制造”……即将过去的2018年,如何用汉语字词概括?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8”活动启动。

  “汉语盘点”活动旨在用字词勾勒年度热点,浓缩时代精神,以汉语字词的方式记录中国与世界前进的脚步。

  据介绍,今年的活动分为启动、票选和发布三个阶段。11月20日至12月3日,网友可通过商务印书馆官网、腾讯新闻客户端、微博、人民网、央视新闻微信客户端等平台推荐字词。12月4日至8日,专家评委将联合评选各组前5位字词并撰写专家解读;12月9日至19日,网友可通过网络活动专区或手机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活动期间,将陆续发布“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年度十大网络用语”。12月20日,“汉语盘点2018”揭晓仪式将揭开年度字词的面纱。

  20日在京举行的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港珠澳大桥”“进博会”和“贸易战”“世界杯”“海啸”等分别入选。

  据悉,“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13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今年特别推出“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词”专题,纪念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投票结果将于揭晓仪式上公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74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