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浪潮集团:自主创新勇立信息技术潮头
2018-11-22 18:29: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员工们在浪潮高端容错计算机产业基地生产服务器(6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峥摄

  新华社济南11月22日电 题:浪潮集团:自主创新勇立信息技术潮头

  新华社记者王志

  在位于济南的浪潮集团科研大楼一楼大厅内,一道“专利墙”吸引着每个路过者的目光,上面密密麻麻地刻有专利申请者的名字,激励着每名员工创新。2017年,浪潮集团平均每天申请专利近20项,创新基因深入这家企业的“骨髓”。

  从国内第一台PC的问世,到研发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应用主机天梭K1;从一家濒临停产倒闭的小厂,到跃居全球服务器行业前三强,并徜徉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海洋。伴随改革开放步伐,浪潮集团以技术创新立业,不断勇攀信息技术高峰。

  自主创新攀上服务器行业最高峰

  1982年,浪潮的前身山东电子设备厂是一家从事计算机外围设备、民用电子仪表等产品研发生产的国有企业,当时员工仅400多人,由于产品滞销,企业连续5年亏损,濒临停产倒闭。

  当时阿尔温·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一书正畅销中国,书中一个重要观点就是信息技术将成为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洞察到“信息时代”正在来临,依靠上级下拨的10万元研发经费,浪潮果断进军信息产业,开发、生产微型计算机。1983年,浪潮开发出第一台“浪潮牌”微型计算机,深受广大客户欢迎,很快成为中国微机领军品牌。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进入民用,服务器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核心设备,但当时中国服务器市场完全被国外厂商垄断。

  背负着打造中国自主品牌服务器的责任感,孙丕恕带领研发团队搜集各种技术资料,一根线一根线、一块板一块板地进行研发组装。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坚,1993年,中国第一台基于10颗处理器的小型机SMP2000在浪潮人手上诞生,打破了中国服务器产业零的历史。

  员工们在浪潮高端容错计算机产业基地生产线上工作(6月14日摄)。 新华社记者 朱峥摄

  高端服务器技术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是支撑国家实力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2013年初,经过460位浪潮工程师历时4年的努力,“十一五”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32路关键应用主机研发成功,被正式命名为浪潮天梭K1系统。

  由此,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后第三个具备关键应用主机研制能力的国家,浪潮也成为全球五家掌握这一核心技术的公司之一。其后,浪潮天梭K1系统被广泛应用在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并获得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6年底,浪潮发布了更高端的新一代关键应用主机M13,性能比K1提高10倍,而全球能研发此类产品的只有IBM和浪潮两家公司。

  浪潮紧盯服务器发展前沿,技术上实现从跟随到赶超,产业上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目前,浪潮服务器出货量已实现中国第一、全球前三,增速全球第一。

  转型打造“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

  今年11月,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浪潮带来的政务云、城市统一服务门户等云计算、大数据应用,吸引了世界各地与会者的目光。

  孙丕恕说,21世纪,以云计算为核心的技术革命再次引发全球产业变革。浪潮顺应技术产业变革趋势,主动从服务器制造商和软件提供商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商转型,打造“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

  2011年7月,济南市政府与浪潮签署云计算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全国首个购买云服务的政府。目前,浪潮云广泛应用于政务领域与企业领域,已为23个省级政府、125个市级政府提供云服务,承载了8000多政府部门、超过3万个应用,为全国165万公务员提供便捷服务,政务云连续四年市场占有率第一。

  浪潮云还入选国家八个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并成功助力全国60万家企业上云,链接100多万台设备,全力推动百万家企业数字化转型。

  浪潮依托云+数能力,通过整合政府、社会的数据与服务资源,构建一体化、全天候全城统一服务门户——爱城市网App,市民用手机一点即可随时随地解决查询、办事服务、民生互动等问题,大大便利居民生活。目前,浪潮爱城市网已在天津、济南、哈尔滨等60余个城市落地运营,覆盖上亿人口。

  融合创新助力信息“一带一路”

  在孙丕恕看来,在数字经济时代下,要通过信息流、数据流的互联互通,打造信息“一带一路”,将沿线国家的核心生产要素、优势资源连接起来。

  2017年11月,浪潮联合思科、IBM、迪堡多富、爱立信等4家国际跨国公司成立“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一起,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建设提供“数据中心+云服务”、智慧金融、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等领域世界一流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和金融资金支持。

  据了解,这一联盟将共同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解决信息化建设中面临的资金不足、技术瓶颈的问题,让沿线各国人民充分享受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目前,联盟已率先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突尼斯、坦桑尼亚、赞比亚、肯尼亚等国家开展项目。

  目前,浪潮全球业务已拓展至117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数字经济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贡献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54569